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冬雪,孕育盎然的生机
来源:学习时报 | 顾伯冲  2021年01月15日07:05

(一)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冬雪,宛如盛开在天空中的白莲,灿烂在每个寒冷的季节,五彩缤纷的世界因你改变了颜色,大地一片银白、一片洁净,如诗如画,仿佛梦境一样旖旎。

下雪了,下雪了……大朵大朵的雪花在空中飘舞,一时间,田野仿佛盖了一层厚厚的被子,高山宛如披了一件长长的披风,大树好像裹了一件崭新的大衣,楼房似乎戴了一顶洁白的帽子。河流山川,万里一色,如同白色的天堂,肖似一个襁褓的童真。极目雪后远山,袅袅炊烟柔软而洁白,像一挂被风提拽着游走的丝线,在苍穹这块幽蓝的大幕上,涂上了一层层朦胧,也绣出各种各样漂亮的图案。那是天然的“民间工艺品”,还带着泥土的气息与柴禾的焦香。

冬雪,闻风飞舞,纷纷扬扬,这个粉妆玉砌的世界,给庸常的日子增添了太多的快乐。堆雪人、打雪仗、滑雪板、坐雪橇,欢声笑语伴随着孩子们度过这漫长的冬天,也让他们真正摸到了阳光。雪地留下过我们童年欢乐的足印,还有常常萦绕的悠悠梦魂,成为至今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印到脑海里的一个白色的梦。

冬雪,是天上的美玉之花,涂改的已经不仅仅是眼前的世俗万物,也一次次更新了我激情的诗行。有人说雪是上苍心中酝酿已久的偏爱,飘洒在大地,填满山林沟壑,勾勒一个剔透的童话世界。我要说,雪还是冬的语言和灵魂,唯美的精灵,圣洁的天使。

站在雪花纷扬的雪世界,感到一切都慢悠悠的,时间从容地在这里流淌着,品味一种人生难得的宁静,用最冷静、最成熟的心审视一切,心和雪相互交融,心随雪起舞,品雪之韵,感雪之魂。

(二)

“如今好上高楼望,盖尽人间恶路岐。”

冬雪,你像一位勇士该出手时就出手,以“冻死苍蝇未足奇”的气魄,掩埋了大地的垃圾、害虫、污泥、浊水;以襟怀坦荡的品德情操,洗去那阴暗角落里的耻辱、肮脏、污秽、腐败;以高贵的心灵、灿烂的篇章,将烦恼、自私、平庸和一切人类的糟粕埋葬,带给世上更多人间的至情与文明。

下雪了,下雪了……千姿百态的雪花,在空中就憋着一股誓把世界洗个干净的韧劲,铺天盖地飘洒,顷刻寥宇茫茫,乾坤相衔,狠狠地遮住了一个喧嚣的世界,打造了一个宁静清纯的空间,创造出了地球上最伟大的奇观。一切被纯洁的白雪所埋葬,空中的飞尘浊气被纯洁涤荡,眼前突兀出现了一个晶莹剔透、毫无纤尘的世界,洗净了世俗的尘埃,明镜了烦忧污淖。

北风怒号,雪子击地,这是对污浊的蔑视和警告;白蝶纷飞,雪虐风饕,这是对假恶丑无情地抽打。当太阳出来了,雪水融化了,沿着瓦隙滑到檐边,滴答滴答,敲打在石阶上,使那些言行卑劣、道德败坏的伪君子自惭形秽,无地自容。

冬雪,你以博大的胸襟包裹着裸露的大地,用冷毅的性情让我们生存的世界洁净无瑕、一尘不染。当你返回宇宙深处的故乡,不带世俗中的泥浊与尘埃,仍是一片身心的明净与明丽,真是“质本洁来还洁去”。这是孕育生命与回复原点的同时裸裎,在纯白与苍凉的背景上,显得是那么的庄严与美丽。

千古男儿,都赞美你,冬雪——岑参爱你美艳,写下了“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优美篇章,李白爱你大气,吟出了“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的不朽诗篇。我也爱你,爱你的无私,在我的心中为你筑起一座水晶般的殿堂。

(三)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冬雪,你好像一条白色的地毯,铺盖在大地上,宇宙被银色霸占,成片的麦苗在土地的下面,默默地孕育着春的活力。你用自己特有的洒脱,从天穹深处潇潇而下,与大地万物保持心贴心的亲密。

下雪了,下雪了……纷纷扬扬地飘落,不慌不忙,不紧不慢;铺天盖地,漫宇琼瑶,以博大的胸襟与平等的气度,不偏不倚,不厚不薄,天不分东西南北皆苍茫一色,地不分远近尊卑都银装素裹。地上地下的万物在单调的白色深处,孕育着萌动的生命,显现出其博大朴素的品格,单调中透洒出一种超俗的内质的不凡。

当春回大地,冬雪开始渐渐地融化为春水,可它对自己的消失一点儿也不在意,用自己的生命去滋润万物。大地爱你,你爱大地,默默融化自己,滋润万物生长,村民们可以期待来年的丰收,你却从不图任何回报。感谢大自然的恩赐与洗礼,是你哺育了人世间更魁梧的身躯,更辉煌的智慧,更美丽的脸容,更高尚的灵魂。

啊,冬雪,你是那么伟大,那么气势磅礴,壮美无比。那高耸入云的峻岭,那一望无际的三江之源,一直留着白雪描绘的时间的印痕,像万年松柏的年轮,记载着生命的荣枯。千百年来,冬雪年复一年地积攒一冬的力量,在天空跳跃舞蹈,化开层层浓雾,暖暖春风扑面吹,捎来丝丝细雨情,也弹奏出千年的恋歌,以其永恒不变的庄严,在那沉积了久远而深重的苦难,凝聚着世代希求的大地上,护佑着一代又代一的华夏民族子孙繁衍不止,生生不息。

冬雪,你是高尚的,你是无私的奉献者。

(四)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

冬雪,你宛若一幅幽清幽静幽迷幽醉的“风化雪夜”图,不知是天造还是地就,清晰地呈现在大家的面前,没有华丽的粉饰,却有世界上唯一纯圣的爱的语言,怎么能不让人读到短暂却充实美丽的生命过程,读到一个真实空灵的自我,读出历史的回音。

下雪了,下雪了……在皑皑白雪面前,古往今来曾有多少文人墨客,顶风冒雪,辗转深山荒滩,顿生了那种欲与天、地、人,与万物生灵对话的强烈冲动;多少英雄豪杰以雪做赋,挥洒出多少气势恢宏的词章,咏出多少惊天动地的千古绝唱。“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江山不夜月千里,天地无私玉万家”。一篇篇用雪堆起的妙文,是民族文化的缩影,是历史的沉淀和堆积。

冬雪,是你用最抒情最诗意的魂灵渲染着这一切,你飘曳在静与动的奇幻之中,显露出更加深奥的内涵和充满人性的精魂,让我们听到大海翻涌的波涛,森林低沉的鸣吼,古诗悠远的钟声。你用最纯正的目光,读着神州的沧桑变迁,读着历史的春秋,读着人间昨天的浮沉和今天的奋斗,读着文明也读着野蛮,读着贫穷也读着富有,读着卑污也读着高尚。

冬雪,你天然地具备了一种大时空、大跨度、大手笔、大胸怀的气度,并且只有在广袤的大地上才能得到淋漓地彰显。哪怕是它贫瘠、落后、荒凉,甚至憨厚得不够精明,但这是中国坚挺的脊梁,中国宽厚的胸膛。

冬雪,你与生俱来的那种坚韧不拔、百折不回、矢志不移、锲而不舍的精神,融化成条条江河,呼唤与携带着湖泊、平原、城市的豪情壮志,向着大海澎湃而去,孕育着多彩的世界和盎然的生机。

我和我的信念,凝望着冬雪与大地的亲密,陶醉着冬雪广博的胸怀和无边的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