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吴福辉同志逝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1月15日15:49

原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著名学者吴福辉同志,于北京时间2021年1月15日在加拿大因病去世,享年82岁。

吴福辉同志1939年12月9日生于上海,祖籍浙江镇海。1961年开始发表作品。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文学专业,师从王瑶先生。1983年起参与中国现代文学馆筹备工作。

吴福辉同志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担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主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茅盾研究会副会长、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等,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领域成就卓著,代表作有《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合著)《沙汀传》《带着枷锁的笑》《中国现代讽刺小说的初步成熟》《乡村中国的文学形态》《现代病态知识社会的机智讽刺》《大陆文学的京海冲突构造》《都市漩流中的海派小说》《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插图本)等。

吴福辉同志是中国现代文学馆最早的筹建者之一,对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创办、发展贡献卓著,他的离去是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重大损失,是中国学术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深感悲痛。

吴福辉同志千古!

中国现代文学馆吴福辉同志治丧委员会

2021年1月15日

联系人:中国现代文学馆张明远 13911396489

010-57311811

010-57311899(FAX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