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佳片热映正当时侵权盗版要警惕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佚名   2021年01月14日11:51
关键词:版权保护

《送你一朵小红花》电影海报

2020年12月31日,由韩延执导的剧情片《送你一朵小红花》在全国上映,该片由易烊千玺、刘浩存领衔主演,朱媛媛、高亚麟主演。该片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两组生活轨迹,讲述了一个温情的现实故事,思考和直面了每一个普通人都会面临的人生命题。

影片演员阵容强大,备受关注,映前1天预售票房就突破2亿元,成为年预售票房冠军。截至1月13日19时,影片上映14天,票房已达到10.94亿元,成为2021年第一部爆款。

根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1月3日下午监测到影片全片盗版资源,来自资源型网站,截至1月4日,该片累计监测到侵权链接840条。从传播途径来看,侵权链接主要集中于社交网站和小网站,占比分别为71.1%和26.2%,合计占比97.3%;其他各类平台中,云存储占比1.1%,影视移动应用占比0.7%,视频类平台占比0.7%,电商占比0.2%。

 

《送你一朵小红花》侵权链接平台分布情况

《送你一朵小红花》侵权链接平台分布情况

目前在各类平台发现的侵权链接以影片整片资源为主,主要是TC、TS等枪版资源,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影片票房收入,并会对正版网站流量产生严重影响,相关权利人应进一步加强措施,尽快遏制盗版。

《紧急救援》是由林超贤执导,彭于晏、王彦霖、辛芷蕾、蓝盈莹领衔主演的动作剧情电影,于2020年12月18日上映。该片取材自真实海上救援事件,讲述了王牌特勤队员高谦和好兄弟赵呈与其他救捞人直面重大灾难的挑战,一同执行惊险的海上救援任务的故事。影片特效水准极高,救援场面令人震撼,影片上映以来一直占据日票房榜首,截至2021年1月13日18时,影片票房已达到4.64亿元。

根据12426版权监测中心的监测数据,12月20日中午监测到影片全片盗版资源,来自资源型网站,截至12月21日,该片累计监测到侵权链接3536条。从传播途径来看,侵权链接主要集中于小网站和社交网站,占比分别为66.3%和32.2%,合计占比98.5%;其他各类平台中,视频类平台占比1.0%,云存储占比0.3%,其他平台占比0.3%。

《紧急救援》侵权链接平台分布情况

目前在各类平台发现的侵权链接以影片整片资源为主,主要是TC、TS等枪版资源,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影片票房收入。受权利人委托,12426版权监测中心正在对影片侵权链接进行下线处理,抑制侵权链接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