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小说《无杭》出版:讲述少年成长的围城
来源:中国新闻网 | 王庆凯  2021年01月14日08:59
关键词:成长 《无杭》

青年作家江映烛长篇小说《无杭》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人民日报出版社供图

青年作家江映烛长篇小说《无杭》近日由人民日报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通过主人公江川絮的视角,高度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少年成长史和一群人所共历的青春时代,文辞犀利、黑色幽默与魔幻现实主义的色彩浓厚。书中假借少年江川絮的一双不受辖制的“讥讽瞳”,冷眼打量成人世界的游戏法则,对“部分群体”进行了鞭辟入里的讽刺,也对失落的故乡等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一个如寓言般看似荒诞不经的故事读来却如同镜像,真实得让人觉得有些触目惊心。”北京市作协副主席、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表示,“讥讽瞳”明显是个隐喻的符号,就这样半真半假、半醉半醒间冷眼打量着世间的芸芸众生相。天马行空、神驰八荒、嬉笑怒骂、玩世不恭的背后却掩藏不住竭力勘破人生迷障的纯真与想象、浮世中的坚守,这多少让这部作品有了一丝悲壮的意味。

主角们在“讥讽瞳”的帮助下,于各种荒诞不经的梦境中建立起一片水草丰沃的“理想国”,这里正义昭彰,人有天趣。但与此同时,“鬼面獠牙”的现实生活又在时刻质疑这片理想国的真实性,年轻不羁的少年们处处碰壁,陷入个人与家庭,个人与社会,“自我”与“超我”的困惑与和解中。

作者江映烛,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人民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