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家少爷:人生漫漫,要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14日08:28

“既然书荒了,那我自己写吧!”

东家少爷之所以写作的原因很偶然,也很简单。

她爱看书,爱得“痴迷”,以至于书看多了,后来找不到自己喜欢的了。大二那年,“饱览群书”的她,借着这些年看书积淀下来的东西,她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尝试自己写书。而这一写,她就停不下来了。

她要给自己取个笔名,左思右想,取作“东家少爷”。

为什么叫“东家少爷”?原因很简单,“我喜欢一个歌手叫‘东山少爷’。”

跨界写作,遇见一件自己喜欢的事

大学毕业后,她去了房地产工作,却发现自己可能并不适合,“我工作得并不开心,而且还不如我兼职写作赚钱多”,东家少爷笑着说。于是那一年,她辞掉了工作1年的房地产工作,开始了真正的全职写作。

有人说,隔行如隔山,东家少爷虽非“科班”出身,但她看书多,兼职写作早,从房地产行业跨界到全职作家,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冬天去海南吹海风,夏天去云南感受清凉,平日里在杭州享受一份恬静,她追求一个城市的安静、舒适和便利,更喜欢自由。而这三个城市无疑满足了她对写作生活的所有要求,而写作也带给她“浪漫”的城市生活。

“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我粉丝给我准备的那一场生日会。”东家少爷回忆道。那一年,她的生日,在最美的大理,她的粉丝自发组织了一场生日会,给东家少爷带来了巨大的惊喜,那是一场暖心的生日会,以至于几年后的今天,她还记忆犹新。

梦与现实,在这条路上一走就是九年

“我比较‘花心’,喜欢我笔下所有的男主,他们都是的我理想型。”九年的创作生涯里,在东家少爷的笔下已经诞生了《霍先生您太太掉了》《报告,闪婚吧!》《报告王爷,王妃又被抢了!》3部作品。她的作品路线是属于言情类,包含了很多“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偶像桥段,“大概是因为现实中遇不到这样刻骨铭心的爱情吧”,对于东家少爷而言,她把自己对感情的幻想都寄托在了笔下,只有在文里,感情才是纯粹的,浓烈而炽热,可以倾尽一切去燃烧。

爱追剧,爱看小说,她用这样的方式去寻找写作灵感,有的时候也会带点“职业病”去研究其他人作品的细节,她认为文学作品其实就是将平淡的现实生活中,把那些“高光时刻”提炼在一起,真真假假,不过都来自于现实而已。“最近比较喜欢悬疑的作品”,她已着手下一部的言情小说写作,把悬疑带进言情。

让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自己的工作,大概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入行九年,对东家少爷而言,最大收获是找到了真正的自己。因此,在作家这条路上,她以一颗平常心,追梦九年,并且会一直追下去。

在作家村,有了他们真正的“家”

“感觉自己不再是孤军奋战了。”从去年年底入驻到作家村以来,东家少爷和作家村的其他作者一起参加了多场培训和活动,“我认识了很多同行业的人,原本我对网络文学流量的下降非常担忧,但是看到同行业的他们依旧在这么努力,真的非常激励我,给了我强大的信心。”

自2017年12月作家村被授牌成立以来,滨江区政府就出台很多政策大力扶持,截至2020年12月10日,中国网络作家村成立三周年,已经有179名网络作家入驻中国网络作家村。

“感觉以前就是一盘散沙,如今,更像有了一个温暖的家。”

在作家村的这段时间里,东家少爷发现,自己的很多问题都可以找得到“组织”帮助自己解决,曾经野蛮生长的网络文学,在多方帮助下,成长得越来越规范化、秩序化。东家少爷在这里,获得了这个行业更全面的知识,对行业动态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也更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她爱自由,也爱上了作家村这个安稳而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