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传统“守艺人”遇上新时代“传艺人”,如何让非遗更年轻?
来源:澎湃新闻 | 杨宝宝  2021年01月13日12:03

“你们来了,我才觉得自己做的这件事是有意义的,特别有意义。”当黄圣依、安崎、刘熙墨等人走进彝族阿姨李如秀的“收藏间”,这位收藏了7000多件彝绣的阿姨按捺不住自己的激动。凭着对彝绣的一腔热爱,她多年来把所有的工资都用到收藏彝绣上,却得不到家人和乡亲的理解。但《希望的田野》节目组来到当地,突然间,人人都在讨论彝绣了。

线上消费成为新的潮流,正在热播的芒果TV自制电商助农直播真人秀《希望的田野》,就把当下流行的直播带货元素融入其中,让明星走入乡村深处,走进直播间,帮助当地卖货、宣传。

在1月10日播出的节目中,蔡国庆、黄圣依、李雪琴、安崎、池子、蒋一侨、赵小棠、喻美壬等人走进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和当地素人哈哈姐、刘熙墨一起,为当地的非遗彝绣代言。

《希望的田野》嘉宾与“村播”合影

“守艺”艰难:彝绣面临困境

云南彝绣主要发源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永仁彝族刺绣历史悠久,是彝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传统民族民间工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代传承下来并不断创新的地方特色和民族手艺。2008年,彝族刺绣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展示彝绣的“赛装节”在楚雄州每年都要举办一次,至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乃至世界最古老的“乡村T台秀”。

“希望小组”来到永仁时,恰逢“赛装节”举办之际。留到最后的两位村播“小黑”刘熙墨和“哈哈姐”松俊将在“希望小组”帮助下,通过一次竞演,由100位绣娘选出获胜方,代表永仁县完成最后的直播。

第一天看到当地绣娘的“T台秀”,安崎就感慨“大开眼界”“过于震撼”,“绣满一套服装至少要半年时间,这需要多少的耐心,才能绣出这么美的服装。”

然而,彝绣作为一种古老的非遗,有古拙而灿烂的美,却在现代社会面临无人知晓和无人传承的困境。

“守艺人”李如秀阿姨的故事仿佛就是这个困境的一个注脚。她是当地文化馆的讲解员,做着最普通的工作,却非常执着地收藏彝绣。

1978年,李如秀回家过赛装节,看到一条没有裤裆的彝绣裤子,据说是传了12代人留下来的“传家宝”。李如秀动了收藏的念头,跑去对方家里许多次,才最终打动老人,用80元买下了这条裤子。当时她的工资每月只有20多元,分期付款3次才付清。

这条裤子不久前被云南艺术学院的学生拿去鉴定,是康熙年间的绣品,是李如秀最老的一件藏品。当地老人有用绣品陪葬的习惯,大量老绣片随着老人身故随葬地下,有些绣法也就此失传。李如秀觉得可惜,一家家跑去问当地老绣娘收了来,有些绣片是谈了好多年才买到手。如今受商品经济冲击,还在做彝绣的绣娘越来越少,李如秀鼓励她们,只要绣了东西出来,她都花钱收来。

收藏彝绣40多年,李如秀的工资从来没存进过银行,全部被她用来收购彝绣。对着《希望的田野》节目组的摄像机,她说:“我的愿望是办一个自己的彝绣博物馆。”

“传艺”心声:让家乡摆脱贫困

“小黑”刘熙墨拍摄助选视频时,和黄圣依、安崎、池子等人参观了李如秀浩浩荡荡的收藏。作为当期“村播选拔赛”的竞选者之一,刘熙墨也来自云南楚雄,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但在跟随节目组来到永仁之前,他只是“知道有彝绣”,却完全不了解这项本地的非遗艺术。

“很惭愧。”聊起对彝绣的“后知后觉”,刘熙墨频频说起这个词。年轻人容易先入为主,认为民族的传统的手工艺不够时尚,但现场参观了永仁绣娘的绣品,刘熙墨觉得“特别震撼,特别好看”,“纯手工的东西和机器缝制的很不一样,每一件都特别精致,都绣了很长时间,颜色也特别鲜艳。”

“我觉得我日常生活中会穿的。” 刘熙墨肯定地告诉记者。在保持传统绣法的同时,当地绣娘也在尝试“与时俱进”,到处学习,把传统的彝绣图案与现代时尚服装结合起来,创作新的作品。

在竞选“村播”当天,在传统彝绣马甲里面,刘熙墨穿了一件黑色卫衣,两条袖子上有蓝色的彝绣圆圈图案,是传统的彝族双扣花绣法,是完全可以日常穿着的好看服饰。

“我觉得会有很多年轻人喜欢这样的设计。” 刘熙墨说,在和黄圣依、安崎逛彝绣店铺时,女孩子们都非常爱当地的绣品,每一家店都有黄圣依喜欢的衣服和包包,而安崎当场就买了一顶黑色的帽子,完全是现代的设计,上面又有彝绣的图案,“直接就可以戴去拍MV。”

“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为了让家乡摆脱贫困,而不是摆脱贫困的家乡。”在当期的“村播选拔赛”上,面对100名当地绣娘,刘熙墨用这句感慨表达了年轻一代“传艺人”的心声。

当期节目已经结束,但刘熙墨说自己当时站在台上,想法是,不管能不能做村播,都想继续为家乡做这件事,同时呼吁很多人一起做。此前,他是一名Vlog博主,经常拍摄云南的自然风光,如今他觉得自己忽略了民族文化的部分,希望未来在Vlog中更多结合这方面的内容。他和李如秀阿姨的女儿依然保持联系,经常聊起想法,希望把彝绣分享、推广给更多年轻人。

古老绣片

导演:让彝绣有更多的可能性

“虽然《希望的田野》是一档‘助农直播’,但我们不能局限于带农产品。”《希望的田野》播出已经6期,淘宝店销售最好的的确是农产品,但总导演潘希晨认为,这档节目的意义不止于此,“乡村振兴不仅仅是把货卖出去,重要使命就是深入我们去到的每一个地方,了解当地。”于是,有了这一期走进永仁的彝绣主题,“彝绣未来很可能会成为当地一张名片,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我们不只是要带货,还要关注当地的经济和文化。”

让年轻人关注“助农”不容易,关注“非遗”也不容易,《希望的田野》将目光投向助农公益题材,潘希晨坦言“让年轻人喜欢不容易”,不论是创作还是突破都很难,但她依然希望在这类型节目中做出尝试。

在节目组到达之处,她常常感受到责任所在。他们找到李如秀了解彝绣的情况时,这位阿姨突然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李如秀特别乐于分享,聊起彝绣饱含深情,经常掉泪,让潘希晨印象深刻,“这样的人是很宝贵的,她不去做,这门手艺也许就遗失了。”

“时尚如果没有传统做依托,很快就消失了,特别传统的东西不和现在年轻人心理结合,又很难走进大众视野。” 在潘希晨看来,这就是在一档综艺中介绍非遗的意义。在《希望的田野》中,他们进行了小小的尝试,让明星们穿上彝绣服装,展示彝绣时尚的、独一无二的一面,让荧屏前的年轻人感受到非遗的美,让当地人了解到非遗的价值。

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一部分。永仁是彝绣之乡,在节目组去过之后,当地对彝绣的热情一度高涨,一时间彝绣成了人人讨论的话题。李如秀说自己接触过很多媒体,却没想到“明星效应”如此强大,如今当地都在讨论艺人们穿过的彝绣服装,在研究是否能做出同款,增加销售,让她非常开心,“就像做梦一样 ,影响力比过去大很多。”

潘希晨更加冷静,在她看来,一档综艺节目并不能为彝绣走向世界起到多大的作用,彝绣要想产业化,走向世界,需要当地政府、学界、传承人多方面共同努力,但一档综艺节目能够做到的,就是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宣传这项非遗,“我们用极大的诚意去做,希望把彝绣介绍给更多年轻人,希望有设计师或者商人看到,让彝绣有更多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