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对谈殷健灵《爱——外婆和我》背后的故事
来源:《出版人》杂志2020年第10期 | 汤汤  2021年01月13日09:10

日前,儿童文学作家殷健灵创作的亲情散文力作《爱——外婆和我》(精装版)由新蕾出版社出版。为深度解读这部情感真挚、文字细腻的儿童文学作品,作家曹文轩受邀与作者殷健灵展开文学对谈,剖析了作品背后不为人知的创作故事。

分享爱

《爱——外婆和我》平装版先后获得第十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教师喜爱的100本书等殊荣。今年,《爱——外婆和我》精装版亮相,不仅邀约画家李知弥绘制水墨风插画,还特别收录了曹文轩与殷健灵的文学对谈实录。正如曹文轩所言:“阅读这些从心灵深处流淌出的富有质地的文字,人性必将受到洗礼和净化,世界会变得干净而柔软。”

“我的外婆是2013年2月4日,也就是立春那天去世的。”殷健灵回忆说。外婆去世以后,她觉得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非常非常不习惯,从来没有这样难受过。一直到7月份,我意识到,自己当时的状态就像是一只塞满了负面情绪的瓶子,瓶塞盖得紧紧的,如果不去发泄,接下来的生活可能都会是阴郁的、悲哀的。可能因为这样一个原因,我很想为外婆写一点文字。”

这是殷健灵写作生涯中写得最快的一本书。“因为职业的关系,每天白天上班很忙,所以我的写作向来都是断断续续的。但是写这本书是个例外。我每天写一点,就像是在和自己对话,在安慰自己。写完后我发现,那个瓶塞被拔掉了,负面情绪疏解了,我得到了一种安慰,也告慰了外婆。尽管她一个字都不认识,但我相信她能够看懂我写的每一个字。”

欣赏爱

曹文轩表示:“这本书如此打动我,不仅仅是作者和外婆之间的感人故事。这其中还有母亲与外婆、父亲与外婆、外婆的姐妹们与外婆、邻居与外婆之间的爱。这本书之所以值得我们去赞美,是因为这里的爱是笼罩、弥漫在这个世界的,这里的爱是丰富的。”

这本书从2014年2月14日开始在《新民晚报》连载,每天一段。让殷健灵意外的是,写作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收到过那么热烈的反馈。那么多人花了心思写了很长的短信或邮件,来表达他们的共鸣、震撼、感动。“让我意外的是,我收到的短信百分之八十以上来自男性,而且是中年男性。有人向我表达,你的连载我看不下去了,是伤心得看不下去了⋯⋯这个时候我才开始想,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一定有最柔软的部分,他们可能被书中的那些爱和善所打动,更重要的是他们从中看到了自己,有的人因此而歉疚,有的人因此而感恩。”

体会爱

曹文轩说,一个以情感为生,以说事为生,比常人敏感、细腻的作家是幸福而富有的,因为他能最准确地回忆往事,能最深刻地感受爱和美。殷健灵说:“我们的人生其实很短,也很匆忙,一天一天就像一页一页的日历,撕掉以后就被丢弃了。但是如果一个人非常珍惜记忆,珍惜那些细微的感觉,这样的人的人生可能会比较长,他的人生的每一页上都会留下印记。我想我就是一个没有轻易地把那些人生日历扔掉的人,我一直珍藏着它们。”

十多年前,殷健灵写过一篇高考的同题作文,题目是“我的财富”。“我的财富是什么呢?我是一个特别珍惜记忆的人。并不是我主动选择了作家这个职业,在小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将来要当作家,但是自然而然的,我就开始写起来了。我真的不是刻意地写这些文字,只是珍藏的记忆和那些细微的感觉,让心里的感受自然流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