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出版社推出王怀宇长篇小说《血色草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1月13日15:19

新年伊始,吉林作家王怀宇的长篇小说《血色草原》登上了作家出版社的新书榜单。这部三十余万字的长篇是作者酝酿二十余年、前后修改十二稿才最终完成。

作家王怀宇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和鲁迅文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在《小说月报》《小说选刊》《新华文摘》《中国作家》《十月》《作家》《钟山》等中国重要文学杂志上发表过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500余万字,作品曾荣获梁斌小说奖、田汉戏剧奖、吉林省政府奖、长白山文艺奖、吉林文学奖等奖项,三十余次被国内文学刊物选载并入选年度小说排行榜和精选本,短篇小说《公园里发生了什么》入选大学生阅读教材,作品被翻译成英文、法文、韩文等文字介绍到国外。

《血色草原》讲述了生动的草原故事,以东北草原汉民族后人的口吻、以查干淖尔大草原塔头滩上王氏和胡氏两个家族的兴衰为主线,通过对塔头滩王氏几代人呕心沥血、执着梦想、争当英雄的艰辛历程的描述,塑造了一个又一个鲜活的草原人物,充分展现了东北草原各族人民的生存状态和别样性情。小说画面感十足,语言特色鲜明,讲述了大量有关渔猎、农耕、游牧、萨满教等东北草原的地域风俗,仿佛一部东北草原的百科全书。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文学评论家丁帆,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评论家孟繁华,《当代作家评论》主编韩春燕,评论家张福贵,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文学评论家王春林,文学评论家王尧都给该书以高度评价。鲁迅文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文学评论家胡平认为,这部长篇小说是作者创作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