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绿意盎然的生态文学
来源:宝鸡日报 | 王卉  2021年01月13日11:17

在生态文明建设深入人心的新时代,生态文学的重要价值也颇受重视,宝鸡市的作家们将人与生态和谐共生、与自然和睦相处记述下来,繁荣起一片绿意盎然的文学园地。

历时一年多,扶风青年作家扶小风于2020年6月底走完了黄河全程。6600公里的全程跋涉,让他对母亲河的厚重有了重新认知。众所周知,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要全面地了解黄河,需要近距离地走近她。扶小风当初行走黄河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鲜为人知的文明,发现“隐秘的中国”。一年多的朝夕相处,让这位年轻人感受到母亲河慷慨的赠予,他以一页页日记、一张张风景照记录着自己的行迹,也记录下黄河两岸绿色发展的新变化。回归城市生活五个月以来,扶小风一直在整理日记,目前已经完成了三十五万字的行走黄河初稿,这部备受期待的作品也将很快与读者见面。

2020年,宝鸡市江河研究学者常崇信的散文集《品读江河》颇受好评,这本被列入“中国水利文艺丛书”的佳作,不仅详尽记录了作家多年对秦地江河溯源考察的经历感悟,也挖掘了它们所承载着的深厚历史文化,翻开书扉,仿若开启了一场文化之旅。

热爱就要用文字表达对它的赞美,太白作家徐斌会以一部新书对这句话作以“诠释”。这本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新书名叫《在这里,慢下来》,在这里,即是他扎根兴业三十多年的太白。其实,在2019年他就出版过一部散文集《掬情热土》为家乡代言,而这一次他的笔墨仍不离家乡的山山水水。在徐斌会的笔下,一座寂岭、一泓山溪,都悦动着无限生机,就连无名的小花、野草也都成为世间最美的精灵。他将光阴“寄情于山水之间”,发现美、感受美,并让这些美跃然纸上,达到“和大自然心灵的互通”。

展现大自然的美妙,从而使读者更加热爱生命、热爱生活,这是生态文学所具有的独特魅力。宝鸡市户外运动协会会长李明绪的新书《登山:穿越与探险》就以秦岭主峰太白山为“主人公”予以重点描述。他在书中不仅介绍了太白山众多登山古道和现今的主要路线,还图文并茂地展示登山沿途的绝美风景。一望无际的石海、五彩缤纷的草甸、巍峨高大的拔仙台……在赏心悦目的阅读间,读者感受着太白山的诗情画意,也更加向往能实地领略它的风华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