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雪枫文学音乐课:古典音乐中的文学名著》新书发布会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1年01月12日11:56

1月8日,由SKP RENDEZ-VOUS、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凤凰网文化、一点资讯联合主办的“文学与音乐的天作之合——《雪枫文学音乐课:古典音乐中的文学名著》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作家欧阳江河、格非,音乐家李南、栾峰,以及该作者,音乐评论家、文化学者刘雪枫参加活动,与读者就文学与音乐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许多歌剧、交响曲、交响诗、艺术歌曲,都是根据文学作品改编而来。如果对文学故事感兴趣,就会对同样内容的古典音乐充满期待和好奇,文学也可以成为普通人开启古典音乐大门的一把钥匙。

《雪枫文学音乐课:古典音乐中的文学名著》一书精选多部中外文学经典,从西方经典戏剧、小说,到中国古典诗词曲赋,配以改编自以上文学经典的“有故事的音乐”,通过文字“聆听”和剖析音乐中最扣人心弦的章节。

格非与刘雪枫是多年好友,在他看来,刘雪枫的兴趣爱好非常广博,也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刘雪枫这本书的整体叙事文体很自然,从头看到尾,你不觉得有任何违和的地方,很舒服,这也是这本书重要的特点。”

欧阳江河写过很多跟音乐有关的诗,他认为,刘雪枫有能力把纯文学和纯音乐做深度联结。“艺术是相通的,不光是演奏,刘雪枫把听觉感受、故事叙述、对作品的理解、版本学等方面的内容引进来,完成了这样一个百科全书式的音乐文学作品。”

李南从一个音乐从业者的角度分析到,这本书不是写给音乐从业者的,而是写给音乐爱好者的。“如今有人愿意并且能把这件事情做出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多杂志开始往市场化、娱乐化的方向发展,刘雪枫现在还在做这个事,令人尊敬。”

“让更多的音乐爱好者真正走进古典音乐,走进音乐的世界、音乐的殿堂,刘雪枫做了很大贡献。”栾峰曾经参加过刘雪枫的音乐之旅,对其文学与音乐方面的表达印象深刻。“我旅居意大利二十多年,对意大利歌剧可能相对熟知一点。而刘雪枫做音乐之旅,去过无数次瓦格纳音乐节,所以我非常想补上这一课。”

刘雪枫表示,完成这本书其实是圆自己小时候一个梦,他从小听音乐、读书,有一个文学梦。现在,他的身份是一个音乐评论家,一直在写专栏,但也一直在做文学梦。“在2017年年底,我有了这么一个想法,把跟中外文学名著相关的音乐作品做一个梳理,做一个比较详细的比对,从改编、戏剧化、音乐各个方面,写出这么一本算不上有什么学术价值,但至少可以作为一个通俗的文学和音乐的入门读物。”(中国作家网 虞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