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艺海问道”文化论坛在京召开 专家把脉文艺批评的现状与对策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1年01月11日08:18
关键词:文艺批评

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中国艺术研究院联合主办的“艺海问道”文化论坛日前在京举行,仲呈祥、韩子勇、田沁鑫、李树峰、祝东力、田黎明、管峻、金宁、鲁太光等专家学者围绕“文艺批评的现状与对策”主题,就文艺批评的现状与问题、如何促进文艺批评的繁荣、文艺批评的“才”“胆”“识”“力”、文艺批评如何助力艺术院团创作、文艺批评的媒体责任等话题进行研讨。主办单位负责人、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有关同志也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文艺批评是否及时、透彻、准确,直接影响到基础理论和艺术史体系的认识水平,也影响到学科体系的建设水平。因而,文艺批评者应去掉面子要里子,不为应景要真知,为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夯实基础。文艺批评应判断准确、分寸得当,做到好处说好、坏处说坏,不能故事旁逸显个性、有意反说博眼球,惟其如此才能保有较高的公信力。也有专家谈到,当前有关重大题材创作的文艺批评力度还不够,应当认识到,题材和主题的选择不能够完全等同于作品的价值,对于这类创作而言,有必要建构起创作和批评的良性互动。大家表示,文艺批评工作者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批评的系列重要论述,积极投入到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去,发挥好文艺批评对于文化强国建设的积极作用,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文艺批评工作的健康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