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波优秀作家雷默再出新作 《大樟树下烹鲤鱼》首发式举行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尤畅  2021年01月11日09:02

雷默最新中短篇小说集《大樟树下烹鲤鱼》首发式现场

1月10日下午,宁波市优秀青年作家雷默最新中短篇小说集《大樟树下烹鲤鱼》在宁波书城举行首发仪式,吸引了广大书城读者与文学爱好者。

《大樟树下烹鲤鱼》一书收录了雷默近4年的9个中短篇小说。这些小说视野宽广,主题多变,涉及生死、童年、饥饿、寻找,甚至还有科幻,小说在一个切面上展开,进入人物隐秘复杂的内心世界。如《祖先与小丑》《飘雪的冬天》等小说对生命的流转,在生生不息的繁衍过程中体会得到与失去,以探求普通人的人生过程中具有普遍意义;《苍蝇馆子》《著名病人》《大樟树下烹鲤鱼》等小说把视角对准了美食,对食物的迷恋和审美上,体会到世事的苍茫,而寻找的过程又回归了生命的本源。该书是对雷默近年小说创作的一次高质量的精选,代表了他的创作成果。

首发仪式上,宁波出版社总编辑袁志坚介绍了新书出版的过程与背景。他认为雷默的小说里有“我”,有烟火气、人情味,见证了人性的太多软弱、无奈,他的语言又是那么温和、平实,但是他提出了一个个尖锐、艰深的问题,需要读者和他一起去交流探讨。宁波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杨劲表示,该书涉及了方方面面的内容,有关于童年,有关于生命,还有关于美食等等,能看到雷默对各个领域的开拓和创新,活动对雷默来说,是一次回顾、一次总结,也是一次展望。

首发式后,还举行了新书的分享互动、签售环节。作者与主持人展开了热烈对谈,一起探讨了写作中的点滴以及关于小说的多元性话题等。

(作者简介:雷默,1979年10月生于浙江诸暨,现居宁波。在《收获》《人民文学》《花城》《作家》《江南》《十月》《当代》等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一百余万字,作品多次被《小说选刊》《新华文摘》《小说月报》等选载,并入选多种年选,部分作品被译成英、俄、日文。出版有小说集《气味》《追火车的人 》等。获得郁达夫小说奖、《作家》金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最受读者欢迎”短篇小说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