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报告文学《历史的跨越》出版发行
来源:云南网 | 贺明辉  2021年01月11日08:33

近日,由楚雄彝族自治州知名作家米切若张和武定县本土作家贺明辉联袂创作、武定县文联倾力打造的长篇报告文学《历史的跨越》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武定是一个集“山区、民族、宗教、贫困”四位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山区面积占97%,1986年被列入国务院重点扶持的贫困县,2011年被国务院列入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2014年被云南省列入革命老区县。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889户101586人,占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29.27%,在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中贫困发生率排第8位、贫困人口量排第14位,是楚雄州唯一的深度贫困县和全州脱贫攻坚主战场。

在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定县各族人民在贫困历史与现实面前不气馁、不悲观,变压力为动力,视被动为机遇,紧紧围绕“一切为了脱贫、一切围绕脱贫、一切服务脱贫、一切服从脱贫”的工作重心,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举全县之力决战脱贫攻坚,循序渐进,分期攻克,把2016、2017、2018、2019年分别确定为“脱贫攻坚冲锋年”“脱贫攻坚会战年”“脱贫攻坚决战年”“脱贫攻坚决胜年”。

为坚决完成脱贫攻坚这一压倒一切的最大政治任务,全县制定严密的组织措施,筑牢思想根基“压舱石”、织密脱贫攻坚“责任网”、打出政策措施“组合拳”、打牢脱贫攻坚“基础桩”、管好扶贫资金“钱袋子”、念好监督执纪“紧箍咒”、打好问题整改“主动仗”、补齐短板弱项“差距账”、奏响决战决胜“冲锋号”。

在这些有力组织措施下,配合斩钉截铁的“军令状”,全县530名科级以上实职干部、1621个基层党组织15077名党员、198个中央和省州县挂包部门7170名帮扶干部、125名第一书记(工作队长)、567名驻村工作队员,沐风浴雨、挥汗流血,“5+2”“黑+白”,苦战鏖战,用“干部脱皮”推进“群众脱贫”、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史无前例的大决战。

文以载道。长篇报告文学《历史的跨越》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以文学的视野角度切入,综合运用史志、新闻、社会学、统计学、文学、田野调查、调研公文等手法,以系列可歌可泣、可圈可点、催人泪下的生动故事细节为支撑,滴水见太阳,全景式地展示了武定脱贫攻坚的艰苦历程,是武定脱贫攻坚的一个历史缩影。

全书洋洋洒洒39万字分七章二十五节,字里行间处处充满了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沾泥土的攻坚片段,人物鲜活、场景客观真实,经得起历史检验,是一部厚重的脱贫攻坚历史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