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揭晓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1月10日10:54

1月9日,“新时代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在南京颁奖。22部优秀作品获嘉奖,《2.24米的天际》《锦绣鱼图》分获完结作品和未完结作品两个组别的一等奖。大赛自2020年3月启动以来,获得了网络文学行业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作品《2.24米的天际》《锦绣鱼图》分别获得完结作品和未完结作品两个组别的一等奖。完结作品组《蹦极》《特别的归乡者》获二等奖,《防线》《刺猬的微光》《荣耀之上》获三等奖。未完结作品组《我的草原星光璀璨》《冰魂》获二等奖,《一面》《绿水金山》《正义辩权》获三等奖。《酥扎小姐姐的非常朋友圈》《冬雪暖阳》《海红飘香》《一条搜救犬的见证》等10部作品分获两个组别的优秀奖。

书写时代风华,描摹人世烟火

22部获奖作品体现出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深入生活,扎根现实的创作精神,他们用网络文学作品触摸时代脉搏、抒写时代风貌、记录人民生活、彰显不同凡响的中国精神、中国风采、中国力量。他们或描摹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或聚焦中华民族文化根脉,或讲述基层生活讴歌平凡英雄,既有磅礴的时代风华,也有温馨的人间烟火。

 

《2.24米的天际》展现了中国女排队员和教练员永不言败、顽强拼搏为祖国争光的女排精神;《锦绣鱼图》描写了赫哲族青年传承和弘扬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画”的故事;《蹦极》用独特视角展示精彩外交故事,揭示了神秘外交官工作;《特别的归乡者》紧扣乡村脱贫攻坚,讲述基层干部带领村民改变贫困面貌的故事;《共和国医者》正面反映了一线医务工作者不畏艰难、舍生忘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者仁心;《冬雪暖阳》剖析少年犯罪深层社会原因,展现了法官的职业操守和高尚的人文情怀;《荣耀之上》描写了城市救援队员的工作与情感生活,展现当代年轻人积极向上的价值观与责任担当;《人间重晚晴》讲述了乡村养老院的故事,探讨乡村养老这一问题;《刺猬的微光》聚焦特殊儿童成长,展现了别样温情......这些作品主题丰富、题材多样,涉及不同阶层、不同行业,每一部作品都饱含了作者对时代的关注和思考,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新时代中国的真实心跳。

《锦绣鱼图》的作者吴半仙说:“这部作品是我送给家乡的一份礼物。在土地广袤肥沃的黑龙江,有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有着丰富的物产资源,有着波澜壮阔的历史,有着取用不竭的素材,也有着许许多多生动感人的故事。将龙江大地上的那些故事讲给大家,将那些即将被遗忘的传统文化重新带进人们的视野,这是我们当代网络作家肩负的职责和使命。”

《2.24米的天际》作者行知也认为:“优秀的网络文学精品能够鼓舞人心、温润心灵,特别是能够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方面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作为网络文学创作者,在创作时应该怀着对文字的敬畏之心,将对这个时代温暖感性的认知凝于笔端。同时,扎根基层,从生活中汲取营养,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现并挖掘出新时代奋斗者们的闪光点,努力积累并不断提高,力争创作出更多的网络文学精品来。”

“进入新时代的网络文学,创作日臻成熟。越来越多的读者在文字中体味生活的审美,在小说中感悟故事的力量。”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肖惊鸿评价本届获奖作品时表示:“一部好的文学作品一定是思想性、艺术性和阅读接受三者合一。本届征文大赛的获奖作品体现了深刻的思想性和作者的缜密用心。作者在人物塑造、情节设置等方面均见功力,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水平不断提升,达到了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的新高度。从阅读接受上,更好地借鉴了传统文学经典与网络文学代表作品的优长,体现出网络作家良好的创作素养和对新时代的理解。”

鼓励精品创作,共筑网文华章

网络文学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新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强大社会影响力的作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络作家将创作从虚拟空间转向广阔大地和火热的现实生活,他们的作品在保持“网感”的同时也凝练了对时代发展、社会生活的洞察与思考。“新时代的中国”第二届网络文学现实题材主题征文大赛在2019年首届大赛的基础上,又一次向读者集中展现了网络文学主流化的发展趋势和实践硕果。

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汪兴国期望,广大网络文学作者怀有大视野、大格局、大襟怀,勇立高峰之巅,不断突破超越,创作出更多的精品佳作。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密切关注网络文学的发展与演变,并出版了两届扬子江网络文学大赛获奖作品《传国功匠》和《2.24米的天际》。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社长张在健说:“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优质网络文学作品,能够进入实体出版序列,实现网络文学与图书出版的合作共赢。”

作为大赛的主办方之一,连尚文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承担网络文学平台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社会职责,注重引导鼓励现实题材创作。连尚文学总裁刘伟表示,将继续大力实施网络文学精品创作工程,加大对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并将继续开展网络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努力把征文活动办成网络文学行业的一项品牌活动。

本届大赛由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中心、江苏省委统战部、江苏省作家协会、南京市委统战部、南京市委网信办和南京市新闻出版局指导,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南京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南京市建邺区委宣传部和连尚文学共同主办,南京市作家协会和逐浪网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