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对白》:给青年人的十堂“成长必修课”
来源:人民网 | 郭冠华  2021年01月09日07:57

1月6日晚,《对白:让我们和更好的你聊聊》(简称《对白》)新书首发式在京举行。该书作者刘震云、白岩松等人亮相首发式,聚焦求学、择业、情感等与青年人密切相关的主题,与青年人展开对话。

到底选择考研还是就业?去北上广深发展还是回到小城市?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青年人亟需更多可行的人生“处方”。在《对白》一书中,白岩松等作者将人生经验倾囊相授,用自身的经历与经过时间沉淀的人生哲学,对正在经历困惑的青年人进行正面的指引,解答青年人最困惑的问题,为他们带去大学里没有的十堂“成长必修课”。

首发式现场,白岩松、刘震云等《对白》作者分享了各自的成长经历与生命感悟。

“人要顺大势、逆小势。我从来没有想变得比别人强,我天天在想,我该如何跟别人不一样。”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白岩松为青年人“支招”,“一直和周围人比,太难了,如果你可以提供解决问题的另一种方案,你才能形成自己独有的价值。”

如何克服焦虑?白岩松以戒酒为例谈道,“一个戒酒协会,它的成员纷纷戒酒成功。他们戒酒从来不说‘永远’,‘永远不喝酒’,压力也太大了。所以,这个戒酒协会的口号是‘今天不喝酒’,一个又一个今天过去,逐渐靠近永远。永远开心太难了,让自己从‘今天不焦虑’做起吧。”

“每一个人身上都有别人所不具备的优势,生活没有淘汰过任何人。”刘震云表示,公众认为的成功标准,并不适用于每个人,“我觉得,跟别人比是一个特别荒谬的误区,要跟自己比,明天的我比今天的我稍微进步了一些,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