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启动“培根工程”
来源:文艺报 | 康春华  2021年01月08日07:58
关键词:培根工程

2020年12月30日,由鲁迅文学院主办、《东吴学术》编辑部协办的鲁迅文学院“培根工程”启动仪式暨首批入选作家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出席研讨会并讲话。施战军、石一宁、徐坤、张清华、孔令燕、陈东捷、杨晓升、丁晓原、汪惠仁等专家与会研讨。会议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

吉狄马加说,2020年是鲁迅文学院建院70周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大青年作家培养力度,加强青年作家队伍建设,鲁迅文学院决定实施“培根工程”即青年作家培养计划,从青年写作群体优中选优,予以跟踪培养,促进中国文学由“高原”迈向“高峰”。青年作家的成长关系我国文学事业发展的未来。“培根工程”将有助于打开青年作家的视野,帮助青年作家找到新的文学观念、文学表达、实践方法,更好地观察、思考和理解新时代、处理中国经验、书写中国故事,去表达描绘新时代下中国人民的内心情感,以文学的方式记录和阐释繁复多姿的现实生活。

为延长工作手臂,对离院学员进行跟踪培养,鲁迅文学院“培根工程”从2020年起,计划每年从鲁院各个培训班中精选出二到四位年龄不超过45周岁、写作潜力突出的青年学员进行重点培养,培养方式包括提供师资支持、举办改稿会及研讨会、聘请专业导师、辅助出版作品等,力争打造出一批具有鲁院特色的青年作家。今年,王苏辛、周芳、黄立康、沙冒智化四位鲁三十六和鲁三十七学员首批入选。

与会专家对四位学员的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大家认为,这四位青年作家分别在小说、非虚构、散文和诗歌领域创作活跃,用多样的文学手法刻画出现代人的心灵处境与深刻的社会现实,展现了较为突出的个人风格和较高水准的写作能力。与会者对他们的写作也提出了建议,认为青年写作者应当尽快从成长主题转向更为广阔的题材,聚焦社会现实生活,创作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作品。同时青年作家也要对个人写作生涯有所规划,通过勤奋创作来延展自身的写作生命。

通过线上平台,参会的青年作家们表示,将在未来的写作中进一步优化、改进自身创作问题,并且更自觉地处理文学与生活、文学与社会现实的关系,加强写作的现实观照,以文学的方式记录青年一代写作者眼中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