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窗外芭蕉窗里人:读词心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谢桃坊  2021年01月07日08:46

 

《窗外芭蕉窗里人:读词心解》

作者:谢桃坊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9月

ISBN:9787301301784

定价:45.00元

编辑推荐

作者沉潜于古典词学研究数十年,卓然成家,其赏析文章亦自成一格、富有美感。

内容简介

该书选取宋代至清代具有代表性的词人名作七十余篇,逐篇配以赏析文章,并附录三篇文章《怎样读宋词》《怎样读清词》《怎样按谱填词》。作者在解读文本的基础上探索古人的心灵,在赏析的过程中融入现代人的意识,以期发现古典作品的艺术光辉与新的意义。“去以心发现心”,实为一种“心解”,与传统的注释、评点、讲解等比较起来更有自己的优长,便于读者接受。希望读者借由具体词作的赏析,领悟读词门径。作者沉潜于古典词学研究数十年,卓然成家,其赏析文章亦自成一格、富有美感。

作者简介

谢桃坊,1935年生,四川成都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著名词学专家。著有《宋词概论》《中国词学史》《宋词辨》《词学辨》《宋词三百首新评新注》《唐宋词谱校正》《柳永词选评》《中国历代词分调评注之<满江红>》等,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