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作家协会、上海视觉学院文学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举办
来源:上海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07日10:01

唐安祺,2002年生,18岁,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大一新生,高二起在起点中文网发表作品,入学时已是阅文签约作家。从上海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手中接过一厚叠文学期刊,唐安祺用自己写作中的古风口吻致谢。“上海作家协会、上海视觉学院文学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上的这一幕,令现场一片欢笑。

经过20余年发展,中国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几亿人生活的一部分。目前,我国网络文学创作者超过千万,签约作家70余万,读者人数超过4.5亿,网络文学已经占据文化创意产业重要一席。近期,136位知名网络作家在上海联合发出《提升网络文学创作质量倡议书》,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拒绝跟风、抄袭、侵权盗版,呼吁全国网络作家坚持正确创作导向,承担时代责任,加大现实题材创作力度,推进网络文学精品化。这一倡议迎来网上一片叫好,反映了网络文学发展从数量向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上海是中国现当代文学重镇,也是网络文学的发祥地。近年来,上海陆续推出网络作家签约制度、网络文学专业职称评定等扶持政策。在网络文学教学与研究方面,上海亦走在前列。2013年,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学校与盛大文学(阅文集团前身)联合创办国内首个网络文学本科专业,通过整合校企双方优质资源组建精干的师资团队,“学院派”网络文学体系初见成果。

2019年3月,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网络文学研究中心成立,推动网络文学的数字文本分析,定期发布年度网络文学研究白皮书;9月,上海作协与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网络文学人才基地,合作包括电子刊《网文新观察》线下出版,共同举办网络作家高研班及开办网文作家研讨会等。

新揭牌的“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学教学基地”将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和教学优势,给予更多热爱文学的学生学习、实践和交流的机会,计划开办网文作家工作坊,推进更多文学作品向其他艺术门类转化等。“网络文学已经到了走向成熟的关键阶段,如何学理化、经典化是当下的命题。基地二字,就是要给予网络文学更坚实的基石,让文学发展的成果不断落地,扎下更深的根。”王伟说。

作为上海作协、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战略合作的一部分,当天,“风雨中同行”征文大赛揭晓并举办颁奖仪式。自2020年2月华语文学网开辟“风雨中同行”专题,大赛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的3000余篇来稿,分诗歌组、散文/纪实组、小说组进行评选。

最终的获奖者中既有经历过隔离、治疗的新冠痊愈患者,也有一线医护人员、煤矿工人、社区工作者等,他们笔下的文字质朴而动人,无一不是心声的抒发。正如一位获奖者所说,拿起手中的笔,记录生活的真实,将疫情下中国人和中国精神永久珍藏在鲜活的文字中,“希望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快快好起来,也希望在世界每一个角落的你都能好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