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东莞作家探讨后工业时代的城市记忆与书写  东莞非虚构文学创作分享交流会在鳒鱼洲举行
来源:“东莞文联”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1月07日08:21

活动现场

什么是非虚构文学写作?东莞作家群体中关于非虚构文学创作有怎样的成果?在改革开放时代浪潮下,东莞文学如何在后工业时代书写城市记忆?近日,由东莞实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莞文学艺术院、东莞市作家协会主办的东莞文艺沙龙系列之“后工业时代的城市记忆与书写——东莞非虚构文学创作分享交流会”在鳒鱼洲文创园举行,活动由东莞莞城文联、东莞市作家协会莞城分会承办。数十名东莞本土作家齐聚一堂,展开思想碰撞和创作经验分享。

如何看待非虚构文学?非虚构文学不是一种独立文体,而是对某些文学写作内容类型的概括,包含新闻、非虚构小说、报告文学、日记、历史抒情散文等各文体。非虚构文学要求作者寻求事件的真相,力求通过材料的搜查收集尽可能地掌握写作对象,以公正客观的态度还对象本身一个清白,即使是可以运用小说技巧,也不能妨碍真实的凸显。

近年来,东莞作家聚焦于众多有影响力的关于后工业化时代主题的文学创作选题,如陈玺的长篇小说《岁月》,刘松泰的纪实文学《村庄经济——岗头村账本中的集体经济60年》、丁燕的《香飘又四季:东莞精准扶贫纪实》、吴向东的非虚构文学《一座改变命运的城市》、詹谷丰的长篇历史散文《山河大地》、林汉筠的散文集《岭南读碑记》等。

展开思想碰撞,东莞作家探讨非虚构文学写作

当下非虚构文学之所以受读者青睐,有着深厚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中国历经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层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也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阶段,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发生了极大改变,对文学的诉求也发生了改变,非虚构文学则回应了人们对真实世界状况探寻了解的诉求。

东莞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陈玺在沙龙对话中谈到,莞城作为东莞一个历史老街区,是东莞人文底蕴的重要承载地,为许多作家提供了文学创作的养份。鳒鱼洲作为东莞城市记忆的一片土壤,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下也孕育了厚重的工业文明。

陈玺对作家穆肃的新书《鳒鱼洲——一座城市的工业诗篇》进行了点评,对他投身影视行业的成功转型给予赞赏,同时也认为穆肃当前回归纯文学进行非虚构文学创作,体现了一个作家对脚下这片土地的一种情感。陈玺希望,东莞的作家应该多写一些跟东莞本土元素有关的题材,反映改革开放大时代下动人的精彩故事,多创作出反映东莞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学作品。

活动由东莞市文联文艺创作部主任、东莞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胡磊主持。他对东莞鳒鱼洲的历史文化做了简要综述,并对东莞从事非虚构文学的作家作了介绍。“生活的边界就是我们文学书写的边界,文学的书写一直也在捕捉我们的工作生活的现实场境,我认为,我们今天对广东、对东莞的非虚构书写应该要重视上次谢有顺老师提出的改革开放以来的广东经验书写。带着故乡口音的人来到东莞拼搏、生活,经历的裂变与冲突,与乡土记忆经验发生碰撞以后产生的现实经验的崭新书写,这才是伟大的时代性的主题,这是东莞作家的写作优势。”

作家穆肃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谈到他对非虚构写作的体会。近些年来,穆肃经常从事一些纪录片的拍摄。在他看来,纪录片拍摄与“非虚构”写作,有异曲同工之处,都聚焦于真实的生活,同时,这种对生活近距离、深入的观察,又能给文学创作提供更丰富的滋养。他坦诚,在他近些年来创作的一些电影剧本中,许多都是从现实生活中找到灵感。在他看来,“非虚构”是诸多“虚构”的根源与土壤。

东莞市作协原主席詹谷丰就非虚构文学的创作问题提出了他的观点,并结合他的历史散文创作阐述了关于书写东莞先贤和历史人物方面的创作心得。

作家、评论家柳冬妩认为,在文学创作中,应该是虚构中有现实,现实中也有虚构。无论是什么题材,都是虚构和现实结合在一起的表现方式。

参加现场沙龙活动的知名作家曾明了、丁燕等人也就非虚构文学创作,以及虚构与真实性如何在文学中表现的话题,展开了思想交流碰撞。

城市工业记忆与纪实文学书写

本次文艺沙龙活动举办地鳒鱼洲,是个被东江环抱的工业园旧址,如今以一身创意的形象和静默的姿态,释放出令人遐思的城市诗性。鳒鱼洲是东莞历史上一个浓墨重彩的篇章,是点亮东莞现代工业文明的一颗火种。

在鳒鱼洲沉寂的近20年间,东莞已成为声名斐然的世界制造业名城,并正向“智创时代”大步迈进。而同时,鳒鱼洲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创意产业园,鳒鱼洲就是东莞工业变迁的一个浓缩式的代表。

新出版的《鳒鱼洲——一座城市的工业诗篇》一书由东莞作家穆肃作著,该书以“非虚构的方式钩沉了鳒鱼洲的前尘往事,讲述了鳒鱼洲和改革开放同步,先后设立冰厂与仓库,并有直接出口香港的货物始发码头。此后,东莞肉类加工厂、面粉厂、粮油公司、饲料厂、玻璃钢船厂等数十家企业先后崛起,他们在这里拓荒、发展,从无到有,走出了工业发展的繁荣局面,一时领风气之先。2000年前后,由于外贸经营权的逐步放开,鳒鱼洲上的企业慢慢衰落。同时,随着东江大道的建设及国企的改革,鳒鱼洲上的企业变成一片沉寂,曾经繁华的街巷空无一人,厂房闲置,野草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