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喜庆建党百年 赓续砥砺奋进 出版发行界老总展望202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21年01月06日08:51

聚焦百年路 布局新征程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 辛广伟

2021年于人民出版社尤为特殊,作为党创办的第一家出版机构、与党同龄的党社,更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按照中央要求与中宣部部署,我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聚焦我党百年历程、五中全会《建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正全力做好本社“十四五”规划。今年将着重做好如下5项工作。

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质量完成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原著出版,还将在系统性、大众化上着力,服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推出相关系列权威学习读物;推动新思想“三进”,配合教育部出版相关学生读本;推动新思想普及,出版《习近平调研指导过的贫困村脱贫纪实》等生动讲述总书记扶贫故事的相关书籍、已出版的相关优秀大众读物的续辑、《学习用典(连环画)》等。还将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数据库建设工作。

做好庆祝建党百年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等主题出版。出版两套权威的“四史”读本;规划出版“两个百种”系列图书,一是为建党百年推出百种重点新书,二是百种重点重版书系列,将从已出版的党史类读物中精选出百种优秀图书呈献给读者。

推出一批高水准的学术著作。出版《中华美学精神通史》《雄安通史》《中国戏曲剧种全集》等重点学术书籍,做好国家社科基金、国家出版基金等重点项目出版工作。

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将重点授权外国出版机构翻译出版《平“语”近人》《中国共产党如何改变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等图书并全球发行。

做好百年社庆。人民社是党的出版史发端与重要组成部分,我社将全力做好百年社庆工作。

风雨兼程 砥砺前行

天津人民出版社党总支书记、社长 刘 庆

2021年,我社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加强内容建设。继续秉持马克思主义哲学、党史党建、政治学领域出版特色,做精做强主题出版和学术出版。

集中力量,积极谋划,精准实施。庆祝建党百年,我社计划出版“领航: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丛书”、“建党百年丛书”、《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史论(1921—2021)》等。

与党和国家宣传导向保持高度一致,重视作者资源及选题的积累和储备。在主题出版方面,选题储备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好的理论与实践分析》、《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中国实践及理论构建》、《试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研究》、“我与马克思主义”系列等。

坚持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方式创新。我社策划的“袁阔成红色经典评书系列”,以图书+音频形式呈现袁阔成先生播讲的讲述党领导的地下革命斗争的9部作品。

讲好中国故事,更好服务走出去。依托我社主题类图书优质资源,积极申报国家各类走出去相关项目,促进我社图书的海外推广。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我社将按照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要求,坚定走深化改革之路、精品生产之路、融合出版之路、创新发展之路,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布局推进特色主题出版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 赵剑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十四五”时期“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系统阐述,提出要坚持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我们要深刻领会,积极担当,通过出版更多阐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图书,更多展现中华文化思想智慧的优秀读物,更多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精品力作,更多反映新中国建设成就和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文艺作品,让人民群众从这些优秀图书中汲取精神力量,从而为提高公民素质与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人文社科出版人应有的贡献。

如何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新形势下的战略性决策,2021年我们将做更多这方面的选题,尤其是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相关选题、建党百年选题为重点,布局、推进特色主题出版。2021年,我们也将继续坚持专业化的学术出版定位,坚持高质量发展思路,加大对学术资源的投入和挖掘,举办高水平的学术活动,团结凝聚更多优秀作者,争取更多的优质出版资源;继续扩大学科覆盖面,提升学科影响力;在推动中国学术走出去方面,着力提高走出去产品的质量,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提升融合出版水平,加强数字产品的创新和开发,提高数字产品的盈利能力;深入挖掘营销发行潜力,提高单品种图书销售量;加强高水平编辑队伍、营销队伍、管理队伍的建设,着力提高竞争力、生产力、创新力、管理力。未来,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要做优秀思想的耕耘者、集聚者和传播者。

抓住机遇 不负韶华

中共党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吴 江

2021年,既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将迎来党的百年华诞,这对中共党史出版社来说,是难得的历史机遇。在党史出版的“大年”里,我们要不负时代,奋发有为。

庆祝建党百年,是今年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主题。面对即将到来的全社会学习党史的热潮,我们将推出一系列权威学习读物和基础工程,满足各方面读者的需求。除了阐述百年党史的权威读本外,还将推出“中国共产党历史基本著作丛书”“中国共产党思想史丛书”“中国共产党百年画典”“中共一大代表传记丛书”等几部大型丛书,以及《中国共产党100年100事》《中国共产党百年反腐简史》等单本作品。“十四五”期间,我们还将紧跟节点,推出相关主题出版物,如“毛泽东的红色足迹丛书”、《为什么是邓小平》、《血火鏖战——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斗争》等。

除了学习读本、资料汇编和学术专著,我们还将推出一批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适合大众阅读的作品,如《常青——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故事》《邮票上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以及反映党的隐蔽战线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历史概貌的丛书《隐蔽战线春秋书系·史述卷》等。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数字化和融媒体方向加大探索力度,将以多集短视频《中国共产党历史影像辞典》为抓手,尝试以音视频内容反映党史。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希望通过我们的奋斗,搭建起广大读者通往党史学习之路的便捷桥梁。

迎着朝阳 走向未来

海南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 王景霞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1年翩然而至,我们在绚丽的晨光中再次相逢。过去的2020年,我们的国家砥砺前行,个人和人类的故事写满历史的注脚。

回首难忘的庚子年,海南出版社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海南解放70周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等重大主题精心策划选题,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大力拓展业务工作。我们不畏非常时期的多方困难,奋力抓实抓细每个项目,确保了全年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2020年全社共出版图书1472种、电子音像制品11种、游戏24款、杂志26期,全年实现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5.9%,实现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4.5%。

2021年,海南出版社将聚焦主业,着力提升出版高度与深度,强化重大项目策划,在主题出版、社科重点项目出版、少儿出版、走出去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工作。我们将在海南省委宣传部的统筹领导下,凝聚省内出版力量,优化整合资产资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为集团成立贡献力量。与此同时,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贸港人才政策的优势,搭平台、建舞台、谋人才,创建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创设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欢的工作氛围。在文化地产方面,我们将致力于提升内涵。目前正在筹划依托已有文化地块基础,建设一个对外文化贸易园区,成立版权交易中心,开展文创和版权贸易,以推动海南建设成为出版发行高地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四个关键推动龙江新华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 刘金凤

过去的一年,面对机遇和挑战同在、发展和倾颓并存的崭新经济环境,打破传统的图书发行营销,改变相对稳定、封闭、垂直的线性模式,走向相对开放、互动、互联的协同模式越发重要。2021年,黑龙江新华书店集团将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要务,把社会效益作为根本追求,用四个关键推动龙江新华高质量发展:

关键一,打破企业原有传统界限,快速自我更新,以创新经营模式和深化改革为拉动,全面做好教材教辅征订及一般图书发行工作,培育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关键二,将竞争战略转变为融合共存战略,选择性地与相关产业连接和共存,形成协同跨界、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模式,创造行业新价值。

关键三,努力提升网络发行能力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连锁业务中的调度、服务和保障能力,优化信息管理系统及业务流程,真正发挥出连锁中盘的优势和效能。

关键四,持续完善企业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员工业务技能和干部经营管理工作能力。自我革新发展理念,持续增强组织能力,提高绩效考核标准。

2021年,龙江新华将同社会各界一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创新的工作思路开好发展之局,继续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良传统,推进改革创新,为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为党奉献 筑梦同行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 党委书记、总经理 汤 华

作为新时代江西新华人,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升先进文化传播阵地的创新力和竞争力,丰富产品和服务供给,以新华+文化、新华+教育、新华+科技、新华+金融、新华+物流、新华+新业态六大发展战略布局为抓手,用实际行动为党奉献、向党献礼。

做党的思想宣传主阵地。江西新华将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着力将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重点发行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出版物,全力抓好建党百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列出版物等政治读物的发行,将党和国家的思想、政策和声音及时传递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

做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江西新华将全力抓好新华文化教育综合体品牌矩阵、“小而美”新型特色阅读空间品牌矩阵等项目建设,并将按照“新零售、新生活、新体验、新服务”理念,把3万多平方米的南昌八一广场新华文化教育综合体打造成青年人的交流场所、市民的精神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中心。凝聚“书香赣鄱”品牌力量,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新华文化教育大讲堂等品牌活动。

做教育事业发展主阵地。江西新华将全力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任务。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入发展智慧教育、数字教育、保险经纪、研学实践、教育装备。实现从教材教辅发行商向教育服务运营商转型。

加快融合发展 持续提升文化服务能力

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韩丽璞

新的一年,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将在巩固主责主业、做好教材教辅业务、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的基础上,满足读者多元化文化需求,继续加快推进全省门店转型升级。要加快建设以大型书城为中心,中小型书店相配套,乡镇网点、校园书店为延伸,贯通城乡的全省发行网络体系,实现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便利化。进一步创新门店运营和管理机制,努力为读者提供优质的图书、有品质的文化活动和多元的休闲体验等,让书店既有颜值,又有内涵,提高消费者满意度,不断增强新华书店品牌黏性。

要进一步加快融合发展步伐,综合运用ERP业务、大数据分析、会员管理等系统,为做好品种选择、场景设计、空间设计、库存控制、成本控制等提供决策支撑,持续优化完善业务流程和管理机制,不断提高门店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完善“新华优选”线上平台服务功能,强化网订店取、网订店送购物体验,强化会员系统建设运营,运用分析会员消费数据,大力实施会员精准营销和线上线下联动文化活动,全面提升门店服务能力和创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