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青阅读2020年度推荐书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01月05日08:56

2020年读者投票最喜欢读的10本年度好书

1.《时光雕刻者》

2.《女工绘》

3.《外婆家》

4.《旅行中的文学课》

5.《天路行军1950:千名女兵徒步进藏纪实》

6.《家国与世情:晚清历史的侧影》

7.《流动的味道:汪曾祺食谱》

8.《我认出了风暴》

9.《钱锺书选唐诗》

10.《孔子曰》

 

2020年度好书评委团推荐语

《时光雕刻者》

点评:

把作家形容为“时光雕刻者”是准确的,作家用文字记录时光、留存人物、表达思想,他们就像执着而认真的匠人,一生从事着写作这项艰苦而又有成就感的工作,为读者留下一本本纸上“雕像”。

《时光雕刻者》的作者魏锋,也是一名雕刻者,只不过他雕刻的对象,是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王蒙等当代作家,因为同为陕西人,魏锋在刻画陕西籍作家的时候,用笔有力道,情感有深度,表达有层次,让读者对这些非常熟悉的作家,又多了份亲切。

魏锋近年来致力于名作家访谈、对话,《时光雕刻者》既具备谈话体的现场感,也具有文学评论的理性与克制,有可读性,也有资料留存价值。

《女工绘》

点评:

刘庆邦的最新长篇小说《女工绘》带有浓重的时代印痕,已经出版过三部矿工题材长篇的他,创作了第四部同题材故事,题材的重复并未带来“疲沓”的感觉,相反,刘庆邦在《女工绘》中流露出来的年轻心态,使得这部小说充盈着灵动之感。

《女工绘》大概讲述了从1970年到1974年间几位矿厂女工的故事,那已经是一段遥远而模糊的记忆,正是因为刘庆邦生动的描写,使得整本书如同一个被封印的时间胶囊,作者的视线与笔触,如同两道雪亮的光柱,照射在这个时间胶囊上。这个时空胶囊,也是一枚时代标本,它在那个巨大的时代背景下,显得无比渺小,如此容易受到伤害,正因如此,作家才会往这个标本中,注入了那么多深情与温情。作家用笔、用一本书,拥抱了她们。

《外婆家》

点评:

《外婆家》这部散文集是年少时光与故乡岁月的往事重现,敞开了少年毫无遮蔽的心灵世界。年少回忆与乡愁产生情感交集,这部书便成为生命的光源。其光并不盛大、炽热、耀眼,只是丝丝缕缕的散发。书中最浓墨重彩的正是对童真童趣的描摹,一心一意对少年时光进行追记与还原。惹人发笑的稚气、淘气、傻气,不知落脚于何处的冒险精神,已现出端倪却远未成形的蓬勃英气,都不难在这本书中找到影子。

《旅行中的文学课》

点评:

“我们走到哪里,哪里就成为我们的一部分”,作者带着这样的愿望,走访了全世界30多个文学圣地,虽然眼睛看到的和相机拍下的,多是文豪们的故居或墓地,但却让人觉得,这是一次次无比真切的旅行——在旅行中穿越时空与文学巨匠们相遇,哪怕用灵魂与他们交谈个只言片语,也是丰沛的收获。

一位优秀作家,无论活着还是去世,都会是一座城市或这个地方的永久名片与文化坐标,《旅行的文学课》用一颗热忱的心,把这些名片与坐标串在了一起,通过好读的文字,把作家与写作、作品与地域、逝者与拜访者,生动地联系在了一起,读完这本书如同完成一次纸上旅行,大量图片也带来了难得的现场感。

《天路行军1950:千名女兵徒步进藏纪实》

点评:

当蓬勃的朝气遇上前所未有的困难、濒临生死的考验,是前进还是退缩?是当勇士还是沦为懦夫?这是摆在所有女兵面前的一道选择题。爬雪山、过草地、淌冰河、饿肚子,是家常便饭之事。严苛的自然条件,无疑让本就微弱的肉身更加不堪一击。牺牲的人不止一个,牺牲引起的悲伤至今在许多老人心中无法释怀。她们没有退缩,没有妥协,而是用平凡之体谱写一曲悲壮的英雄之歌。上篇“行军在死亡线上”读得震撼,下篇“感天动地汉藏情”读来倍感温情。女兵们和藏族同胞互帮互助令人感动,她们的美好爱情与婚姻令人欣慰。这是一群平凡的人,也是一群了不起的英雄。

《家国与世情:晚清历史的侧影》

点评:

《家国与世情》这本书既书写了晚清名臣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也书写了诸多晚清历史重要时刻的“另类人物”,如毓贤、连文冲、耆英等。这些人或多或少具有家国情怀,但他们无力挽救王朝衰亡的局面,有些人内心充溢的道义优越感,却反而害了家与国。作者以历史人物的人际交往为着眼点,细微观察和客观审视历史上的那些人、那些事,借一个个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尽量还原晚清王朝如何一步步走向衰亡的历史路径,解锁了大清王朝终结的根源和迷局。

近年来书写晚清史者众,但《家国与世情:晚清历史的侧影》另辟蹊径,选取了从中国人日常文化里终其一生关心的 “家国”与“世情”两大聚焦点切入,尽力去立体、鲜活地呈现具体历史环境下历史事件和人物的诸多细节,从而也使得分析、评骘历史更加客观和深刻。

《流动的味道:汪曾祺食谱》

点评:

为了纪念汪曾祺诞辰一百周年,作家王道出版了这本《流动的味道:汪曾祺食谱》,该书以汪曾祺的食谱为叙述核心,讲述了汪曾祺的身份、人际交往、生活细节等种种,是更贴近了解汪曾祺的一份“导航地图”。

王道是著名的“汪迷”,已出版数部以汪曾祺为题材的著作,对于汪曾祺资料的掌握还有各种番外故事的了解都十分详尽,这本《流动的味道》,不是那种读了令人食指大动的美食之书,而是一本看完平静愉悦的文化之书。

《我认出了风暴》

点评:

《我认出了风暴》书名源自里尔克的诗,“我因认出风暴而激动如大海”,该书主编张莉从诗句中提炼出的书名,很能代表二十年来中国散文创作的本质与内核。

本书的序言用了近一半的篇幅谈鲁迅。鲁迅是执匕首者,当然更是风暴制造者,但鲁迅时期的风暴已经被打包封存了,从五四时期的散文,到《我认出了风暴》中的散文,这本书里的作者,延续了热爱制造惊涛骇浪的传统,但风暴的外形与内部,包括气息与质感,都发生了巨变。向内写作,个体写作,让散文家从更多的看见世界,变化为更多的发现自己,就像周晓枫所说“你的身体是个仙境”一样,这二十年来诸多散文家所写到的自身,都是一个不断被放大的“宇宙”,个人经验,从未如此深刻地介入散文创作。以二十年为时间界限,《我认出了风暴》给出了一个结论,书中散文作家们的创作,也成为一个新的高峰。

《钱锺书选唐诗》

点评:

钱钟书曾说:“唐诗、宋诗,亦非仅朝代之别,乃体格性分之殊。天下有两种人,斯分两种诗。唐诗多以丰神情韵擅长,宋诗多以筋骨思理见胜。”这似乎可以被看成他选诗的主要依据。

从学术角度,这可以说是学者钱钟书的一部唐诗选本;而从情感角度,这就是一位妻子鼓励不得志的丈夫的副产品,从未想过要出版,也不受任何人或组织的干预,没有数量、体例的限制……所以,一切是随性的,这是钱钟书眼中的唐诗世界,也可能是真正的唐诗世界。

《孔子曰》

点评:

给孩子的国学漫画《孔子曰》,讲述了孔子及其弟子们的人生经历。将人物故事、历史典籍、文字溯源和青春漫画完美融合,改变了国学高冷、艰深的面孔。萌萌的漫画映入眼底的同时,表意的汉字、古代的文化也印在脑中。这里的孔子亲切可爱又勇猛帅气、多才多艺又心胸博大,他是鲜活的、生动的、可亲可敬的。追着有趣的小故事,《论语》中的文言文亲切可感,更易消化吸收,适合做青少年国学入门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