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度“莽原文学奖”评选结果揭晓
来源:河南日报 | 温小娟 申广伟  2021年01月05日08:46
关键词:莽原文学奖

1月3日记者从河南省文联获悉,由河南省文学期刊《莽原》评选的2020年度“莽原文学奖”名单揭晓,《第一书记》《苏七月的七月》《双胞胎》等十部(篇、首)作品获奖。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此次获奖作品紧扣时代主题,讴歌新时代,从不同侧面反映当下人民生活,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新生活新风貌。比如,获奖作品《第一书记》,通过主人公刘国梁的扶贫故事,为近60万第一书记存照,是对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第一书记们的礼赞。

创刊于1925年的《莽原》杂志,当时由鲁迅先生担任主编,成为推动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1981年,河南省文联复刊《莽原》杂志,主发长篇、中篇小说、散文和文学评论,曾首发乔典运《满票》,张一弓《流星在寻找失去的轨迹》,李佩甫《红蚂蚱,绿蚂蚱》、张宇《活鬼》,二月河《乾隆皇帝》等作品,成为全国有影响的文学期刊,为新时期文学做出了巨大贡献。

2013年,《莽原》首设年度文学奖,组织全国专家,秉承“政治导向为首,文学品位优先”的标准,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从当年所发的作品中,评选出优秀的获奖作品,使“莽原文学奖”成为有全国影响的文学大奖。

附:获奖作品名单

1、《第一书记》(中篇)

2、《布局》(中篇)

3、《双胞胎》(中篇)

4、《一幅画的距离》(中篇)

5、《苏七月的七月》(中篇)

6、《局里局外》(短篇)

7、《非洲木雕》(短篇)

8、《母亲》(散文)

9、《沁园春》(散文)

10、《星光多么轻》(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