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量子时代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丘宏铭  2021年01月04日13:40

史诗

“让我们承载着梦想和希望,飞向美丽而遥远的未来……”随着目光扫过最后一行字,我合上了书,在封面的左下角写着2053年。

“真是可笑,”我撇了撇嘴,“现在可是2353年,人类早就没有什么未来了。”我望向周围,漆黑的街道,漆黑的雨点,漆黑的树木,这世间的一切都是黑色的。公元2235年,爆发了地球文明与普塔文明的战争。这是一个文明程度高于我们的文明,我们还是施尽了手段才打败他们。普塔文明投下的某种生化物质改变了氧气的结构,河流、海洋受到污染,植物动物和大部分人类在顷刻间死伤殆尽,科学家用尽手段才使最后的1亿人得到了拯救。

人类文明从来不是很强大,总是在外星文明的夹缝中生存,这苟延残喘的能力不知是令人钦佩还是令人憎恨。教训让我们明白这个宇宙从来不是令人向往而美好的,它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对立面,是残酷的。

我开启了波特屏,头版上显示着几个大字:距我们875光年外的行星Kt 10053上的,高阶文明--烈阳文明在太阳上投放恒星聚变装置,太阳将于72小时后爆炸。

我的头昏昏沉沉的。都无所谓了,我心想。我已经记不起这到底是第几个世界末日了。浑浑噩噩的世界,生存与死亡对我们来说已没有太大的区别。我关掉了波特屏,转身走向窗外,在人类最后的三天里多享受一点。:

生存

联合国政府的门口发生了暴动,但很快被稳定下来了。最开始是市民拿着牌子抗议,但没有什么效果。于是联合国政府的各处接二连三的发生恐怖袭击,他们要求政府让他们逃离这个没有生机的星球。

他们简直疯了,已经失去理智了。在这个阴暗腐朽的宇宙中,生存到底是为了什么?我无法理解,也不想理解。

我走到黑色的河边,深吸了一口气。河对岸两个小孩在玩着打水漂的游戏,他们脸上的笑容是那么的真,浑然不觉世界末日的来临。

“孩子真好啊。”我感叹道。石子落到水里,水荡起微波,一圈外面包着一圈,仿佛要将我催眠。我晃了晃头,醒了醒神。

我转头想要离去,忽然听到“唉呀”一声,第一个孩子跌倒了。一个大叔扛着一只兔子从旁边路过,兔子是人工培育,放到森林里供人捕猎。他赶忙放下免子上去扶他。孩子被扶起来之后笑了,和那个大叔说了些话。大叔也笑了,只见他们七手八脚地搭了个灶,开始烤兔子。一边烤兔子,一边聊着天。一副很和谐的景象。

我呆呆地站在那里看着他们,一直到很晚。我麻木的内心松动了,一滴眼泪顺着我的脸颊流了下来。我感到诧异,我不知多少年没哭过了。我一直做一个麻木的人,做着麻木的事,却不知道我这么做有什么意义。

我感到有些遗憾,死了以后就看不到这些和谐的景象了吧。或许,不管这个世界再怎么黑暗,都总是有那么些美好的东西的。

量子

联合国大厦的最高层,世界上最顶尖的一群物理学家,召开着或许是人类的最后一场会议。

“目前没有任何力量能使我们在三天内离开太阳系。”巴茨严肃地说,他是美国NASA航天局的顶尖研究人员。

“大家不必太过绝望。”沃姆笑着对大家说,一边向着演讲台走去。“按照物理学的定律,我们是死定了。”

“这是当然。”大家一致认同。

“可如果,”他故作神秘的顿了顿,“我们能够打破物理学的定律呢?”

“这是不可能的。”一名年轻的学者叫到。

“不,有可能。”屋内最年长的那名学者开口了,“只有一种情况下可以--量子状态!”

“薛定谔的猫!”年轻的学者说。

“聪明,”沃姆笑着说,“球状闪电的发现已经证明了宏世界的存在。那个宏电子,只要我们再进行一次宏聚变,就可以让所有人都被量子化。”

“难道你想让我们所有人都变成那种半死不活的状态吗?”年轻的学者叫道,“这是不人道的。”

“那也总比都死了强。”年老的学者一声大喊。这声吼把大家都镇住了,会场一片寂静。

“把文件拿上来。”沃姆说。身旁的那名秘书双手将文件奉上。

“此方案已经经过联合国的决议,全票通过。你们还有什么疑问吗?”

会场又是一片寂静,连咽口水的声音都听得一清二楚。

“没有反对,那就是通过了。”说着沃姆合上了那份文件,大跨步地走出了会议室。

新时代

我选择了被量子化,这很奇怪,或许只是因为我对这个世界上有留恋罢了吧。一半的人选择迎接世界末日的到来,他们的想法跟当初的我一样。

量子生命体存在的前提就是没有观察者。当出现观察者时,我们立刻就会回到煙灭状态。也就是说对于今后的地球来说,我们只是幽灵而已。

恒星聚变并不会对地球造成什么实质性的伤害,只是会抹去地球上的一切生命。量子态出现的位置并不确定,有可能在地球,也有可能在外太空。

作为一个只能看得见听得见的意识有什么好的?或许,我只是,想再看看这个世界,仅此而已。

重生

2353年12月31日0点整,太阳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地球上一切生物都被抹去。

在这一刻,地球,重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