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树立全球视野 打造文学福田— 深圳市第四届“文学福田”出版工程新书发布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微信公众号 | 甘利英 文芳  2021年01月04日11:21

12月29日,深圳市第四届“文学福田”出版工程新书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在深圳市福田区文化馆举行。该项目由深圳市福田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资助。

研讨会现场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张忠亮,深圳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朱东波,福田区文联副主席胡萍,福田区政协委员史巧云,《特区文学》总编辑朱铁军、执行主编费新乾等专家、学者以及福田作协会员、文学爱好者代表参加了活动。

据悉,这是福田区建区以来,区宣传文化体育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第四次资助作家出书,集中展示福田文学成果。前三届“文学福田”出版工程推出的作家作品曾斩获过多个重要文学奖项,如:鲁迅文学奖、中国戏剧奖、儿童文学奖、《民族文学》年度文学奖、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丝路散文奖、广东鲁迅文艺奖、深圳十大佳著等奖项。

首善之区、先行示范

8部作品精彩亮相

第四届“文学福田”出版工程由福田区莲花山文学院组织实施,经过专家小组层层遴选,本届扶持了8部文学作品,由岭南美术出版社三审三校后予以出版。

8部作品文体丰富,有小说、散文、评论、报告文学等,呈现了福田创作的新势力、新态势。评选得票最高的是于爱成的文学评论《细读:文本内外》、鲍海兵的散文集《印在时光里的足迹》,以及熊家友、 张谋等人合著的小说集《我们都是追梦人》。另外,张樯的散文集《一见如故的季节》、刘良龙的报告文学集《深圳温暖》、李玉的散文集《墙角的父亲》、柏华的散文集《跳舞的雨滴》、管启富的散文集《奔跑的月光》也让评委们眼前一亮。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政府这项扶持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福田作为首善之区,在文学出版工作上做到了先行示范。本届扶持的8部作品设计美观、时尚,创作水平比较整齐。最为可喜的,是其中一部评论结集而成的作品,通过这个评论集,展示了文学队伍日益强大的深圳文学版图。“文学福田”出版工程,再次彰显了强大的文学能量,强化了“福田表达”的决心和意志,由此形成的文化风潮,将推动福田文学朝“树立全球视野,打造文学福田”的文学高地进军。

当晚,福田区莲花山文学院组织了新书发布会,福田区文联副主席胡萍宣布新书发布。

文联主席寄望深圳文学

即兴讲授微型文学课

张忠亮对福田区作家协会、莲花山文学院一年来的成绩表示祝贺、祝福,感谢他们为会员、为这个城市所做的一切文学活动,这些有益的文学活动带动了城区的文学发展,树立了首善之区的示范榜样,夯实了深圳文学的地基。今年抗疫期间,福田作家勇于担当,创作了一批抗疫作品,其中秦锦屏创作的话剧《行囊落下的地方》是抗疫主题最好的一部戏剧作品,已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并搬上了舞台。同时,他也感谢福田区作家一直热情参与市作协举办的各种活动,并在许多重要文学活动中提供了重要的会务服务。

“你们为打造深圳文学,提升城市的文学影响力做了很多具体工作——文学评奖活动、文学出版工程、青春写作等等都突破了区域,已成为深圳的文学品牌。现在,深圳的宝安、福田、龙华都是文学大区,很多区厚积薄发,有的区后来居上,在文学创作上呈现出你追我赶的态势,我很期待福田发表的文学作品,包括以往出版的作品,能够示范引领,以文学成绩成就城市高地、广东省高地、国家高地。作家创作不要局限于地域,要有高地志向,高原目标。”

张忠亮由衷感慨,今年,他参加主持过几个大型文学活动,深受启发。他寄语作家们:要不断向身边、向社会、向时代学习,向更多领域探索;在创作手法、创作题材上要有独创性;要选择主攻方向,既要书写熟悉的领域,又要有勇气拓宽自己的视野,拓展自己的文学经验,把握时代,保持勤于思考的创作状态,作品才能体现大家境界,成为有思想水平、认知水平的精品。

张忠亮的讲话,鼓舞了现场作家的创作斗志。有作家表示,这是一堂干货满满的微型文学课。

积极作为成果丰硕

为文化福田添砖加瓦

在当晚的新书发布会上,福田区作协主席秦锦屏代表深圳市福田区作家协会 、福田区莲花山文学院就2020年度工作,从党建工作、队伍建设、创作与发表、社会担当、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做了总结,对2021年工作做了展望。

过去的一年,福田文学成果丰硕。秦锦屏总结时表示,福田区作家协会注重强化党建引领,是福田区文联旗下11个协会中第一个成立党支部的协会,目前会员人数达到775人。一直以来,区作协以文学为抓手,在公共文化服务上热情投入,用文学和学校、企业架起了联心桥。在2020年,会员出版了11本专著,创作的作品获(入选)区、市、 省级、国家级奖项共计27项,有6件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在福田区委宣传部和福田区文体中心及多位社会贤达人士扶助下,文体中心与莲花山文学院联合创排的话剧《亲个蛋蛋的红黄蓝》在深圳、北京、延安展演后,入选了广东最高规格的艺术节——第十四届艺术节,成为深圳市11个区唯一入选省艺术节的话剧。同时,莲花山文学院面向延安、湖南等中小学开展的公益捐书助学活动亦为福田文化人赢得了一定的美誉度。

胡萍表示,今晚的活动让人耳目一新,希望以后能更好地为辖区文艺人才服务。福田区政协副主席朱东波建议,福田作协要把工作成果,多分享、多宣传,全力当好新时代文学尖兵,让福田文学的声音传播得更远。

现场作家对福田区委区政府、区文联、区专项办、区莲花山文学院、区作协心怀感恩,建议“文学福田”出版工程持续推出更多作家作品,同时向其他区学习,能够奖励在国家和省级期刊上发表作品的作者,鼓舞更多人从事创作,共同为福田文学创作做贡献!

受扶持的作家代表鲍海兵说,从老家来到深圳工作生活26年,日常工作之余,用手中的笔写福田火热的生活,写特区一日千里的变化,写得更多的是福田建设者投身福田建设的动人事迹。福田作协和莲花山文学院举办的 《莲花山》文学内刊、“点灯工程”和“文学福田”出版工程等都是很有口碑的精品项目。这次通过文体专项资金的扶持圆了作家梦,以后会更加努力写作,为福田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

据悉,第四届“文学福田”出版工程新书发布之后,将会通过进校园的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立足辖区,散播文学火种,让福田的文学之花遍地盛开。

附件:第四届“文学福田”出版工程发布的新书简介

《细读:文本内外》,从多学科角度、多理论资源出发,进行宏观的语境分析和文本细读,是作者已臻成熟的理论集。

《深圳温暖》,收入作者15篇报告文学,题材重大,立意高远。

《墙角的父亲》通过故交、故土、故事、故知四个纬度,用文学的笔调展现了作者这些年工作和生活图景。

《一见如故的季节》,是一部充满诗情画意的散文集,以细腻、诗意的笔触建立与山水草木的互动和对话,生发出对于自然、人生和艺术感悟与联想。

《跳舞的雨滴》,以女儿、母亲、教师、阅读者的身份,记录近三十年生活随感,多角度多侧面展开丰富而真实的生活画卷。

《印在时光里的足迹》,书写了一群人的爱情、友情、亲情的家国情怀,也见证了一个时代的伟大改革,赞颂祖国壮美秀丽山河和改革开放富裕后乡村欣欣向荣的景象。

《奔跑的月光》,书写了作者身在一线城市深圳的梦想与道路。

《我们都是追梦人·阿福与田仔》,小说以通讯工具的不断升级换代为主线,通过阿福和田仔这对表兄弟命运的流传,反映了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幸福的真正要意。

《我们都是追梦人·沉浮记》,真实地纪录了颇具时代景观的典型商业案例,反映出人们在当下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困境与突围。

《我们都是追梦人·乌金》,作者以悲悯情怀,书写现代城市之光。

《我们都是追梦人·天行健》,弘扬了自强不息、努力奋进的深商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