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五季“加油!书店”跨年夜:书店带给人的美好正在于此
来源:澎湃新闻 | 秦念 梁本  2021年01月04日08:31
关键词:书店 阅读

2020年12月31日晚,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发起的“加油!书店”项目,在幸福集荟·黑石公寓店举行了跨年夜活动。作为第五季“加油!书店”的创意单元重头戏,跨年夜邀请了作家顾湘、昆曲澎派艺术传人赵津羽、阅读推广人丁薇、脱口秀演员勺子、歌手林杰等多位跨界嘉宾以及50多位读者,通过对谈、脱口秀表演、音乐表演、昆曲、影像展映、诗歌朗诵等形式,与线上线下的读者共度奇妙的书店跨年之夜,为书店加油,为阅读守望,在有限的物理空间内,探索书店的多种可能性。

作家顾湘(左)、昆曲澎派艺术传人赵津羽(中)、阅读推广人丁薇对谈阅读与写作

在文化对谈部分,作家顾湘、昆曲澎派艺术传人赵津羽与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新书,并就平时的阅读习惯、与书店的难忘时刻、新书中的趣事等话题进行了讨论。顾湘认为,阅读能够完善自我,书店则能在相对规律的日常生活之外,给大家带来独特的记忆。她从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举例说,带孩子来书店看书,跟在家里看书,是完全不同的成长记忆,书店带给人的美好正在于此。顾湘还分享了自己在写作新书时的一些趣事,尤其是在俄国遇到的“捡垃圾”事件,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顾湘新书《在俄国》

赵津羽认为,在充满了喧嚣和杂音的世界里保持阅读是很重要的事情,而书店在现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带来的安静、让人能够去思考的氛围是不可取代的,具有独特的魅力。对于昆曲和创作,她认为把昆曲介绍给公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但是昆曲的传承和传播并不是一件强制性的事情。“不是因为它的古老才传承,不是因为传统才传播,我觉得让人去传承和传播一种文化,只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它足够优秀。”

对谈主持人、阅读推广人丁薇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她表示,2020年人们一度足不出户,这个时期正是阅读、写作给了许多人巨大的安慰和力量。书店更是容纳一切可能性的地方,此次以书店的名义相聚,相约,是一个难得的奇妙之夜。

跨年夜活动上,读者一起观看纪录片《书房里的世界观》2

“加油!书店”项目自2016年开始,是以关注国内实体书店发展、倡导更多读者走进书店为宗旨的大型阅读推广主题活动。过去的四年多时间里,已经有200多家书店加入到这个活动中,举办了让普通读者与书店店员身份互换的“书店店员体验计划”,作家、出版人等各行各业人员共聚书店的“一日店长”体验活动,以及每年都会发布的“书店与书”主题书单、主题沙龙活动等。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的疫情爆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携手作家、书店伙伴开启了“书店燃灯计划”,邀请于赓哲、李浩、周云蓬、吴钩、萧易等作家进行线上分享,在线为书店与阅读燃灯,一起为书店加油,共度线上阅读时光。年底,第五季“加油!书店”启动,以“书店扬帆再起”为主题,吸引了140多家书店、30多家文化机构参与。除了前几季均有的活动之外,这一季还继续主办了书店主题论坛,重回原点思考书店为何,书店的跨界发展之路,聚焦书店在特殊时期的坚守与破局,与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书店行业的未来。此外,还联合抖音进行“书店诞生记”、“书店漫游记”、“书店淘书记”等话题合作;邀请名家走进书店,以直播的形式,带领读者线上探店;举行“书店奇妙夜”活动,融合读书分享+音乐演奏+影像放映+脱口秀表演+沉浸式舞台剧+非遗体验……

第五季“加油!书店”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