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出版新年“第一书”,找寻中国人的“火种”
来源:上观新闻 | 施晨露  2021年01月04日08:25

“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历史,已经人所共知,关于共产党早期组织和中共一大的著作出版过很多,还能写出什么新意?在构思选题大纲时,我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产生不是孤立和偶然的,而是历史时代发展的产物,必须将其放到一个更大的历史范围去研究和探讨——我要把这本书写成‘寻路’的过程。”2021年到来之际,上海出版界推出新年第一部重点主题出版物《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军史、党史专家刘统这样剖白自己的创作心路。

100年前,“中国该向何处去”的疑问萦绕在每一位爱国人士心头。彼时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中光荣诞生并在顽强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百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找寻复兴之路,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与传统党史写作不同,《火种》以“寻找中国复兴之路”为切入口,以20世纪前三十年国际共运史、中国历史为写作基础,书写世界大历史下的中国,溯源党史、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上迄20世纪初,下及1929年古田会议,剖析中国共产党如何在众多寻找中国复兴之路的党派中脱颖而出,找到适合中国生存、发展的道路。终成燎原之势的“火种”,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的初心力量。

“从共产主义的理论探索到国共合作以及革命失败后的曲折过程,直到井冈山确定革命路线和古田会议的召开,中国共产党终于找到正确的革命道路,也找到中国的复兴之路。”刘统说,中国共产党的成长经历了幼年、青年和壮年,也是从幼稚到成熟的过程。“从理论宣传到工人运动,从国共合作到武装斗争,谁都没有经验,挫折和牺牲远多于胜利。在血与火的实践中,共产党人摸索出了革命的方向和道路。毛泽东从井冈山到古田会议的经历,为中国革命寻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这样写历史,能使读者感到真实可信,能让读者感受到历史的发展是一步步来的,不是凭空而降的。探索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是一批又一批的志士仁人前赴后继,历尽艰难完成的。如同一座大厦,是从一砖一瓦铺垫积累而成的。历史就是这样,有一是一,有二是二。这些个案综合起来,就汇成了波澜壮阔的历史。”

《火种》采用图文结合编排方式,8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还原历史场景,再现历史人物的真性情、真面貌,力求成为兼具学术严谨性和可读性的通俗化学术专著、大众化党史读物。先后师从王仲荦、谭其骧的刘统,善于以研究古代史的方法研究党史,在档案资料里洞察细节。他追求文献资料的原始性,注重实地考察与口述采访,从浏阳七溪村走到排埠村,感受毛泽东初出茅庐险些送命的惊险;从江西寻乌圳下村走到瑞金大柏地,感受共产党人的“创业艰难百战多”;从福建上杭苏家坡的山洞再到古田村,通过大量一手资料、真实细节把党史写活。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在出版过程中即注重内容与技术的融合、行业之间的融合,与喜马拉雅、阿基米德等音频平台合作,同步上线本书音频;图书相关视频在B站、腾讯视频等同步上线。

“图书出版与新媒体结合,扩大党史读物有效传播,让更多人群尤其是年轻人学习党史、了解党史、感悟党史,继承革命先辈奋斗精神,增强精神动力。”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说,《火种》为上海出版界打响2021年“第一枪”,《中共中央在上海》《伟大纪念日》等一批主题出版力作将在一季度陆续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