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晨新作《山海闽东》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尹超  2021年01月01日13:30

研讨会现场

12月30日,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国作协创研部、福建文联、福建省作协、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的许晨长篇报告文学新作《山海闽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敬泽,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家》副主编高伟,中宣部文艺局理论文学处处长胡友笋,中共宁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闽东日报社社长郑健,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班峰出席活动并致辞。梁鸿鹰、施战军、李炳银、黄传会、李朝全、邓凯、白烨、张陵、曾镇南、陈福民、傅逸尘、纪秀荣、张纪欣、薛印胜、缪友文、佟鑫、赵宁、李壮、商晓倩、徐福伟等评论家、学者、编辑与会研讨。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陈毅达发来了书面贺辞。会议由《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主持。

《山海闽东》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是向全世界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方案”的一年。这在人类进步史上堪称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中国作协与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实施“脱贫攻坚长篇报告文学创作工程”,其中福建省宁德市谱写了一曲宏伟的交响乐章。1988年至1990年,习近平同志曾在宁德工作,总结提炼出了“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制定了因地制宜的脱贫方针,留下了“四下基层”的工作传统。三十多年过去了,历届宁德市委、市政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仅整体全部脱贫,而且经济上取得了日新月异的辉煌成就。为此,中国作协选派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国家一级作家许晨同志前往宁德深入采访、体验生活,精心构思,创作出一部反映宁德党政一班人带领人民群众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长篇报告文学《山海闽东》。这部作品首发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20年第10期,又由天津出版集团百花文艺出版社隆重出版,文笔生动,故事感人,讴歌了意气风发的闽东人民英雄群像,为各地提供了可供参考借鉴的“宁德经验”和“闽东之路”。

李敬泽在致辞中表示,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很多作家深入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书写了大批的脱贫攻坚题材的优秀作品,许晨是其中一位非常突出、非常优秀的代表。他为了写《山海闽东》,一个山东人到福建去采访,语言沟通非常困难,从书里我们能够感受到他所付出的劳动、耗费的心血,这些劳动和心血的背后是他对脱贫攻坚事业,对新时代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大实践所怀有的责任感和热情。今年涌现了大批扶贫攻坚题材的作品,《山海闽东》有它非常独特的价值,它的题材有着与众不同的重要意义。总书记在80年代末开始就在宁德地区,带领当地人民致力于摆脱贫困,而且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一种精神。在我们中国,这个伟大的脱贫攻坚事业中,宁德是一个先行者和先倡者,是走在前面的,更重要的是,它也是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思想和实践形成的地方。《山海闽东》兼具了文学性、思想性、史料性,既有着对于历史、现实的视野宽广深刻的反映,也有一位作家的深刻的感悟和表达。这部书某种程度上构成了关于宁德的地方志,相信它能一直流传下去。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认为,许晨的《山海闽东》走进贫困的现场,深切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思想,将宁德脱贫攻坚过程当中,务实的精神、坚定的意志,写得深入到位,写出了扶贫精神的来源,扶贫的艰难过程,老百姓从不理解到最后逐步脱贫的过程,作品一方面是描绘现实,一方面是自己的感受和创作的札记和思考,内容丰盈,也有自己的个性,是一部浑厚的作品。许晨深入生活的态度,善于思考、善于捕捉细节的能力,也让人感动。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说,《山海闽东》对于四下基层的工作方法,在书中进行了具体化了,具化到各种各样的人身上,有村民、村干部、乡镇干部等等,通过点线面的布排方式来完成。比如最偏僻地方的村民,或者一些文化系统的人,比如说王绍据、邢长宝,还有文联的同志等等,方方面面的人他都写到了。并且写到畲族的历史、白茶的关系,畲族人的生活,点面线俱全。并将一个整体脱贫、全面小康的大局,用了山海交响乐的形象化语言来表现。这部书是担了重担,啃了硬骨头的作家和作品,令人深感佩服。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表示,《山海闽东》一书,写得站位高,把宁德的脱贫攻坚放到国家全部脱贫攻坚事业中去看,特别是放在总书记脱贫攻坚的思想的形成、发展和始终一贯的践行,放在这个高度上来进行创作。其次内容丰富,里面写到下党、霞浦、旅游、文化等等,多个地方,多个层次。另外文学性比较强,开头先声夺人,写到六个老人当中的一个,给总书记写信,总书记回信了,由此回到历史线上,由历史的远处写到当今,层层推进。书中人物也写非常鲜活。作者在穿插的札记中,放入了自己感想,作为叙述文本的参照,有思考,有新意,难得一见。

许晨

在研讨中,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这是一部反映脱贫攻坚内容的佳作。尤其是以精巧的构思、朴实的文笔、生动的故事写出了习近平同志在基层工作时,就深入调研紧贴民心,立志带领人民摆脱贫困,进而将扶贫开发、改地换天大业推向全国。光荣的宁德人民牢记老书记的嘱托,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宁德出现在世人面前。在同类作品中独具特色,堪称精品。此书出版,定会产生广泛而重大影响,对脱贫攻坚大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