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林曦《书法课》:给现在开始写书法的你
来源:澎湃新闻 | 高丹   王珩瑾  2020年12月31日14:58

对于很多人而言,书法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大部分中国人从小或多或少、或直接或间接地接触过书法;而说陌生,是因为绝大多数人对书法的认识都停留在“毛笔字”这样一个认识层面。最近出版的《书法课》,作者林曦谈道:书法是一个系统,它以传统文化为根基,通过技艺的修习,练手调心,帮助我们形成新的视角,认识和欣赏艺术与生活中的美。

林曦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2011年,她创办了暄桐教室,开始教授零基础成年人深入书法与传统,课程包括书法、绘画、中医、静坐、经典阅读等内容,为许多热爱传统文化的同好提供了系统学习和实践的可能。近日,林曦携新作《书法课》在京举办线下分享。

活动现场

《书法课》背后:十年积累,三次推翻书稿

林曦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6、7岁便开始学习水墨画、书法,她的水墨画作品擅长描绘当下的生活,尤其喜画花朵、孩童、案头玩意等美好小景。2011年,她创办了暄桐教室,开始教授零基础成年人深入书法与传统。在经过十年的积累之后,林曦梳理和分享了面向零基础成年人的教学经验,将多年来对于书法的思考写作成书,出版为《书法课》。

林曦在现场谈到,她一直有想为书法爱好者写一本书的念头,目前正式出版的《书法课》是她在推翻三遍草稿之后写的第四遍。“其实我写第一遍的时候非常难,获得了美院很多书法专业的老师们的赞赏,说写得很好。但是我给了一些零基础的同学试读,他们说看不懂,我觉得零基础的同学看不懂就失败了。第二遍我就以课程体系为主,出来之后反馈也不错,但是我觉得大家其实并不是读者,并不是要看一个课程的笔记,上课和工业式的了解是不一样的,想要知道的东西也不一样,所以第二遍又被我否了。”林曦说道。“第三遍,我看了很多日本教手工艺的书,日本工艺能把这么复杂的事情讲简单,所以就试着用特别轻快,特别没有难度,很亲切的语言讲,写完就像一本童书,其实提升了书法的高度和难度,魅力就没有了。所以又写了第四版,写了三年。”

“写这本书之前我做了很多功课,我把大概从民国时期一直到八九十年代,所有的书法大家们给书法爱好者写的普及书大概有四五十本,如果再加上一些内容比较重复的,大概100多本,我一口气把它们都看了一遍,一一做了笔记。”林曦说道。

关于为什么要做一件面对一群零基础的人教学的工作,林曦说:“能够从零开始,一点一点去构建,带着他们一起去学习的这个过程,比你站在某个高度俯瞰要看到更多。而且因为大众喜欢书法,不像我们在美术学院还有一张文凭要拿,为了将来的人生的职业选择还有各种各样别的东西要学,在我的教室里面大家学绝对是为自己而学的,为自己开心而学,这样的话,大家坐在一个教室里面谈论的话题,有的时候想想都真的是挺理想的,但是特别开心。”《书法课》内页

“如今人们不写字了,书法的艺术性反而变得更纯粹”

陈丹青在为《书法课》写的序言中说:“来看林曦女士近十年的一摊子教学,倒是苦心经营而又能善作调理的美谈。……她能以今时的种种机运与需求,盘活书画教学。书画有格,教学有趣,年年月月地修习濡染,向学之事便不再是功利与摆设,而是能内化为精神生活,又使日常家居平添亮色。”

林曦说:“我从小就会听到长辈说,字是敲门砖,在过去,大家没有社交媒体,没有那么多照片的时候,别人用什么来认识你的教养,你的学养,你所受的教育,其实你一落笔,你写下几个字,大家就会对你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和认识,所以我们都有一种默默的想要把字写好的愿望。”林曦说道。

“在古代科举的那个时代,大家知道在唐代,身言书判,你考卷的字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评分标准。字迹在中国文化的历史里面一直与人保持着一种同步的关系,就像我们今天给人看一段照片,一段视频,那个年代没有照片和视频,那个时候把字叫做千里面目,千里之外的人可以通过你的字认识你,我们依然觉得它是一种显现,一种内在修养的显现。”她也说道。

林曦认为,现在我们遭遇的问题已经不是所谓的钢笔字要取代毛笔字,而是人们压根就不写字了。在她看来,这对书法而言不完全是一件坏事,“书法的艺术性,就像绘画、音乐一样,艺术性这部分变得纯粹了,今天当你不再功利地用一个字迹展现自己的教养和才华的时候,你反而能自己真正享受书法这件事情。这么忙为什么还要写字呢?我们已经够忙的了,但是在超强输出的当下,我们需要更大的电池来充电。书法的这个修养是中国几千年来文人们都在从事的一个修养体系,有人说,越经过时间淘洗,沉淀下来的越是值得我们长久去追寻,去探讨的。书法就是这样一个‘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文人的每一个人生阶段里面都成为跟自己相处以及表达自我的最重要的手段。”

她提到了自己在16岁时读到的一本书,是徐复观写的《中国艺术精神》,“这本书里面核心的观点就是中国人的艺术是以老庄为基础的艺术,最大的特点是我们是为生活而艺术,而不是为艺术而生活。我们学习艺术,最终是为了来滋养和助力我们的生活,而不是把我们的生活当作祭品去献祭给艺术。”

思通楷则,少不如老

林曦谈道:“大家知道在艺术这个行业里面,往往都是没有太多出路的人才教零基础,至少在过去是这样的。但我不这么认为,在我看来艺术需要源头,艺术需要指引,我需要真正的指引,我希望我相信我爱的这件事情。因为我太爱写字了,我觉得就算是天塌下来,只要铺开一张纸,我听到毛笔在纸上的声音,一切烦恼跟我隔开了,我跟所有的问题就脱开了,我认为我获得了快乐,我在字里面获得了安定和滋养。这个世界上一定还有很多跟我一样的人,我就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人,大家应该也一样,所以我相信我花时间努力的去做这个事情会有知音,会有回馈。”

在她看来,零基础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情,“因为你一上手的时候好有成就感,好开心,打开一个新的世界,你一个一个帖地认识古代一位一位书家,读他的诗文,读那个时代最精彩的文章,欣赏那个时代最精彩的画,听那个时代的音乐,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在你眼前展现的这个水晶球真是太可爱了。”

成年人还可以学好书法吗?林曦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她举了书法家孙过庭说过的一句话:思通楷则,少不如老。“这句话是说成年人的优势在于你能把握一个事情的规律,小朋友的优势在于童子功,可以不厌其烦地有更多的机会打磨和重复,以及时间比较多。比较单纯地去重复其实我们现在没有这么多时间,我们非常忙,但是你发现越忙,其实你应该越追求你学习的效率,所谓学习效率不是快,而是正确地重复,有效地学习。”她说道。

《书法课》书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