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三观犹在:努力创作新派武侠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31日08:50

Q:您选择踏入网络文学创作行列的初心是什么?笔名背后有什么小故事可以分享吗?

三观犹在:从小就是武侠小说爱好者,向往那种仗剑天涯、行走天下的生活,现实中很难做到,于是寄希望于笔下,架构一个江湖世界观,想象自己成为其中人物,满足对生活之外的某种幻想。

至于笔名,是我天涯的ID,好像当时流传一个神回复,三观不在,节操尽毁吧。我觉得一个人还是要有正常的三观的,所以起名三观犹在,连第一本小说中的人物,也叫三观。

Q:加入中国网络作家村,对您来说有什么感想?

三观犹在:这是一个极棒的平台,对大部分网文创作者来说,生活单调枯燥,交际圈比较窄,或者是能够交流的人太少,加入网络作家村,能够结识来自四海八方的朋友,与同行业的人交流心得,对我来说,获益匪浅。

Q:是什么原因让您一直坚持写作这条路的呢?

三观犹在:兴趣和爱好是写作的动力,能够赚到钱也是我的动力,把自己喜欢做的事与赚钱合二为一,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

Q:作为一名文学创作者,您觉得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创作理念,以便更好的传播正能量?

三观犹在:文以载道。作品除了故事性,更重要是表达精神内核,传递正确的价值观。

Q:近年来,网络文学现实题材创作掀起热潮,您觉得这对网络文学的发展有哪些积极意义,在未来您有没有创作现实题材的规划?

三观犹在:现实题材作品具有极大的挑战性,尤其是要写出很深刻的作品来,除了需要丰富的知识积累,还要要规避各种敏感政策。在新时代浪潮中,树立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是现实题材创作的主旨。

我写过一本现实题材作品《金钱无罪》,写得是一个人如何建立正确的金钱观和价值观,如果条件允许,我计划写完成金钱三部曲。

Q:网络文学是离读者最近的一类文学,您有什么想对您的读者说的?

三观犹在:武侠小说曾风靡一时,但是现在在玄幻、修仙和都市包围下,逐渐没落下来,我想对读者们说,读者老爷们,救救武侠吧,纵横还有个三观犹在,在十分努力的创作新派武侠!

Q:今年的疫情,对您有哪些影响?

三观犹在:疫情对网文作者影响不是很大,本来就是一项很宅的职业,相反的,减少了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可以更安心的写文了。

Q:可以聊聊您现在创作的作品吗?您对您的新作有怎样的期待?

三观犹在:我的新书《无敌范小刀》,继续沿袭搞笑武侠风格,讲述的是一个山贼误入六扇门成为捕快,欢乐探案风格的故事,这是一本IP向小说,希望有机会能改编成影视作品。

Q:分享一下一年以来您的收获?未来又有哪些规划呢?

三观犹在:今年我完成了的第四本小说《大侠萧金衍》,新书也在筹备中,未来如果有机会,也尝试一下剧本创作。

Q:您期待未来网络文学有怎样的变化?

三观犹在:网络文学发展二十年,从粗狂型向精细化转型,现象级作品层出不穷,越来越多、越来越有能力的人,加入到作家队伍之中,而这也将成为一个趋势。从不被主流文学认可,到成为与传统文学分庭抗争,网络文学的影响力也逐渐变大。量的规模增长,必然会出现质的飞跃,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也有越来越多的作品,能够成为在文学史上留名的“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