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1年第1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0年12月30日22:30

卷首语

21世纪开始整整20年了,严肃文学的变革仍在发生,出路仍在寻找之中。读者的阅读兴趣和习惯已转向手机,严肃文学中的小说如何走进手机、如何像20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样最大范围地捕获读者并走进他们的内心?新信息、新经验、新现实层出不穷、铺天盖地而来,小说家该如何处理它们、如何在信息的海洋中走出一条艺术征服力的道路?城市化进程加快,人的时间观、空间观和价值观深刻变化,小说写作是否找到了与之对应的有效的新的方法、新的结构以及新的原创故事?

这些都是问题,悬而未决。或许这是严肃文学一段低迷的迷茫期、试错期、探索期,与那个正在逝去的乡土时代告别,与这个全新的城市时代深情拥抱。文学的不适感和阵痛期当然可以理解,值得期待和让人相信的是,新的严肃文学正在孕育之中。认识人并对人的内心世界永不疲惫地开掘——传统经典小说告诉我们,这是小说永恒的魂魄和存在价值,是小说的恒数;寻找新的故事模式、新信息、新经验、新现实,自然地融入小说,是新时代对小说家的表达要求,是小说的变数。或许,找到这种恒数和变数的最佳结合点,新的小说艺术便将出现。

青年小说家熊湘鄂是一个总在思考和追问的写作者,他的中篇《后遗症》讲述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回归平常之后,身心后遗症给他带来的痛苦,故事因此而展开,小说家总在追问:你现在后悔了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在小说中。著名诗人于坚变身为思想者,为我们带来思想随笔《棕皮手记:三尺》,这组随笔或深刻或宽阔或随性或生僻或长或短。著名诗人汤养宗带来组诗《福建集》,还有但及的短篇、胡烟的散文、房伟对评论家王干的评论等诸多好文等着您翻开。李壮、朱山坡和欧逸舟三人谈论一个大问题:“草根美学与当下文艺格局”,见地深刻。文学的美味终究是让人难忘的。

目 录

小说纵横

重点推介

熊湘鄂 后遗症(中篇)

熊湘鄂 你现在后悔了吗(创作谈)

中 篇

苏 薇 云在风中

短 篇

但 及 三人合影

巫宏振 机场路上

何荣芳 一碗没有葱花的面

新 锐

鲁 亢/郑润良 推荐人语

成 业 金楼梦(短篇小说)

诗歌现场

头 题•汤养宗 / 福建集(组诗)

陈 苇 无尽的偏旁(组诗)

吴乙一 手帖(组诗)

蓝朝金 故乡吟

张建新 你黑色枝丫间有群星过境

长 野 再别星雨湖(外二首)

青春诗笺

宋 煜 箱男记

散文风尚

实力

于 坚 棕皮手记:三尺

八方文采

胡 烟 狂躁的舞台

杨西北 杨骚与白薇:重逢的收获

曾静平 素年繁花

黄明安 采荔枝

管朝涛 石陇春

黄子平 柚子茶

文艺探索

李 壮/朱山坡/欧逸舟 “草根美学与当下文艺格局”三人谈

房 伟 王干的“小说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