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福建文学》2020年第12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福建文学》 |   2020年12月30日22:26

卷首语

2020 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如今,这一宏伟目标正在达成,这一壮丽梦想正在变成现实,人类反贫困历史的新篇章在中国大地上写就。

我们是这个伟大历史进程的在场者、参与者,更是忠实的记录者和热情的书写者,由此我们特别编辑出版这期“脱贫攻坚•福建故事”专号,为这个伟大的事业留痕,为这个伟大的梦想抒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南,生动形象、全面深刻地表现福建人民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所思所感、所作所为以及突出成就,是这期专号的宗旨;福建作家写福建脱贫攻坚故事,写新时代福建乡村剧变,塑造新时代文学新人,是这期专号的文学追求。我们欣喜地看到,这期专号中的小说做到了两个平衡。一是现实性与艺术性的平衡。书写脱贫攻坚如此现实的题材,如果没有艺术性的处理和提升,小说就会被现实牵着鼻子走、被现实淹没而丧失艺术的征服力和感染力。刘云《都不错》借人物心理错位、吴安钦《戏迷》借文化

觉醒等来提升小说的艺术性,达到了不错的阅读效果。二是更新乡村书写经验与塑造新时代文学新人的平衡。我们的小说有着丰厚的乡村书写经验,但近年来小说写作与新时代乡村经验脱节甚为严重,与时俱进、更新乡村书写经验和塑造乡村文学新人迫在眉睫,要塑造文学新人必须更新乡村书写经验,要更新乡村书写经验必须走进乡村时代新人。邱贵平《修身记》、刘云《都不错》等小说写下的都是冒着热气的乡村经验,一个个文学新人呼之欲出,比如寻找自尊的雷修身、帮扶贫对象寻找内心希望的一帆等。“一线纪实”均为报告文学或纪实文学,讲述扶贫攻坚中的先进人物、感人事迹和美丽乡村建设图景,真实而有力。“诗歌现场”中,三名福建诗人为扶贫攻坚之战纵情放歌。本期还有一篇大稿,就是由福建作家沉洲撰写的《笔落斑斓起》,讲述宁德屏南县乡村文化脱贫的故事,特别设置栏目《屏南故事》。

目 录

小说纵横

中 篇

刘云 都不错

邱贵平 修身记

短 篇

吴安钦 戏迷

唐宝洪 高山桃源

陈道忠 三进乌山村

一线纪实

杨国栋 阿斗大校:甘为农民做义工

刘翠婵 从土里长出来的画

——霞浦县下村村文化扶贫侧记

吴伟智 畲村东坂腾飞梦

禾 源 寨子杨梅甜

常 柏 宁化杨边:彩云下的村庄

郭文龙 通往柳园的路

诗歌现场

谢宜兴 弱鸟志

阮宪铣 宁德纪事(组诗)

天 边 苦桃树的春天

屏南故事

沉 洲 笔落斑斓起

——宁德屏南县乡村

文化脱贫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