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六届“顺德杯”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颁奖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30日11:09

12月27日,第六届“顺德杯”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在顺德举行颁奖典礼,江苏作家何尤之凭借《烦躁不安》获一等奖,广东作家陈翠的《湾区逐梦》、辽宁作家李秀英的《咱们工人有力量》、广东作家杨华之的《寻找马小红》等作品获得二等奖,天津作家海河等10位作者获得三等奖,四川作家张学东等20位作者获得优秀奖。

广东佛山顺德是中国制造业重地,又是新中国工业文学代表作家草明的家乡。2013年6月,顺德作协在纪念草明诞辰一百周年之际,面向全国举办“顺德杯”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力争从顺德而中国,从工业而文学,开创工业文学创作的新局面。第六届“顺德杯”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自2020年8月9日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至9月30日截稿,共收到全国各地来稿266篇。

颁奖典礼后,大赛评委及评论家代表就此次创作大赛作品和工业题材文学创作展开研讨。中国冶金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盛超认为,这些作品以细腻精准的笔法,速写白描式反映当代制造业工人生产生活的某个场景和画面,触摸它的搏起和脉动,为读者提供审美文本和文学体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中文系教授巫小黎结合具体获奖作品认为,21 世纪 20 年代的中国,工业化正向纵深掘进,中国工业文学应有的题中之义必须突现新生代‘打工人’与企业家的新风貌。顺德作家协会主席吴国霖表示,在中国制造业取得辉煌成就的今天,文学创作敢不敢于挑战工业题材,极大地考验广大作家的生活实践与责任担当。“顺德杯”中国工业题材短篇小说创作大赛也与广大作家一起直面时代课题,推出一大批有故事、有情感、有温度的作品。

此外,顺德作协以工业文学为创作切入点,着力推动工业题材文学理论研讨,先后举办“广佛作家工业文学创作论坛”、“广东工业文学创作笔会”、“广州顺德工业文学创作研讨会”、“鞍山顺德工业文学创作研讨会”、中国工业文学万里行、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采风行、南海顺德工业诗歌创作座谈会等30多场活动。顺德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顺德文联主席何鸿佳表示,希望更多的作家关注顺德,关注工业题材文学创作,脚踏实地,深入到工业制造现场,为高质量发展鼓与呼,讴歌广大产业工人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