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12月网文书单|喜欢升级流爽文的书友慎入
来源:澎湃新闻 | 赤戟  2020年12月29日09:04

【编者按】透过网文小白化的表面现象,网络文学中已经诞生了很多娱乐性和思想性并重的作品,这份书单将介绍一个更加多样性的网文大世界,从冷门到热门,从小众到大众,那些各个类型化作品中的佼佼者。

《钢铁火药和施法者》

尹紫电

慢热土著开局·偏实体向·诚意满满的冷门近代西幻魔法文。

小说讲述一个钢铁与火药共舞的时代,火枪方兴未艾,盔甲仍是主角,军事理论日新月异,制度和工艺上的创新层出不穷,魔法强大却十分神秘,土著主角作为年轻军官一边适应着战争的残酷,一边探索魔法的奥秘。设定很有想法,用理性思维解析魔法世界,考据详实讲究,对火枪出现早期的战术和武器考究堪称严谨,战争场景的描写也被很多老书友认可。

作者有着深厚的古典军事知识积累,文笔精密严谨,细节充分,逻辑完善,合理性十足,真实度极高,核心设定里抽丝剥茧解析魔法原理让人眼前一亮,最重要的是作者的创作态度,十分认真,各个重大节点甚至还会自己画图做说明(战场示意图,大陆地图等)。

单纯从网文视角来看这书的话,其实存在很多问题,土著主角导致缺乏代入感,开篇群像,主角缺乏存在感(四十章后改善),节奏虽然紧凑,但主线剧情推进缓慢,暂时钢铁火药为主,魔法偏少,合理性虽强,但和主流网文相比,爽点不足。

推荐指数,四颗星,适合有耐心的正剧文爱好者。

 

《反骨》

颓少

罕见的卧底题材都市文,颓少唯一的完本作品。

第一人称实体向,浓浓的无间道风格,从一个见义勇为而反被误解的小保安到警校学生再到一个只有一个人知道的黑帮卧底,虽然没穿过一天警服,却干着警察中最危险的事儿,结局堪称点睛之笔,美好又令人浮想连篇。

作者笔力极为精湛,描写真实有画面感,人物饱满,情节跌宕剧情紧凑,扣人心弦。虽然是一本十年前的作品,但仍然值得一看,主角的经历完美地诠释了一名卧底的灰色人生,是极少数写出了浪子味道的网文。

需要注意的是,剧情现实向,和目前流行的网络爽文套路不太一样,喜欢升级流爽文的书友慎入吧,此外,作者写《杀青》的时候皈依了佛门,从此封笔,真乃憾事。

推荐指数,四颗星。如果喜欢《余罪》的话,这本书就不容错过了。

 

《死而替生》

听日

优缺点突出,开篇争议很大的脑洞梗文·脑电波文。

书名源于主角的金手指,被人杀死之后会直接夺舍击杀他的人,还能继承凶手的全部技能,称之为死而替生,所以该书曾用名《你有种就杀了我》。

小说背景是大一统王朝的动荡时期,“耀辉王朝”几度兴衰,历史进程到二十世纪初,类似民国,开场和《隐形守护者》一样做卧底内鬼,不得已杀死恩师成为受人唾骂的朝廷鹰犬,这一部分还是比较憋屈的。

背景描写得很精致,作者很会玩梗,脑洞大开,创意有趣,每附身一次就是一个故事,设定让人耳目一新;剧情的设计,胜在新颖,反转再反转,融入一些迪化元素;换过的几个马甲也都很有特色,主角的成长和趣味性相得益彰,近期还加入了多条感情线。行文中有很多对主角心理的描述,夹杂着一些吐槽和抖机灵,让人会心一笑。

需要注意的是,小说争议点挺多:特殊的金手指导致每一次马甲替换的时候,都是被人杀死之后,金手指的激活有点儿憋屈,其次是“逻辑不够紧密,情节的推动有点一厢情愿,换身体后常有破绽,智商忽高忽低”。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小说完成第一卷之后,口碑开始回暖,甚至有些逆袭的感觉。总的来说,争议很大,需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

 

《重回九零》

怀愫

晋江女频口碑爆棚的优质女主重生年代文·男女皆宜。

憋屈了一辈子的女主,重生到刚怀二女儿的时候,决心提升自己,发觉过去生活中的不足,正视自己对女儿的忽略,对老公的放纵,重新纠正自己的错误,大着肚子上学,做生意,关爱女儿,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亲人的故事。

小说以女性自我觉醒,自我强大为主线,主打日常点缀商业,剧情合理,对于前世遗憾充满了反思,角色坚强又温暖,看女主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成长,不紧不慢地发展事业,坚定又踏实;小孩子也写得活灵活现,温馨有趣,整本书很接地气,是少见的描写婚后生活的作品,毫无戾气,细节充实且真实,有种岁月静好,细水长流的感觉。

推荐指数,四颗星。建议没试过女频书的童鞋可以从本书入手,你会发现一个新世界。

 

《重型装甲龙要做憎恶

未落

硬核设定党种田文·设定极其详尽·堪称是“龙的科学分析”。

主角是个吸收了地球穿越者记忆才得以破壳而出的钨龙雏龙,因为发育不良,没有父母庇佑,于是结合龙族记忆传承和地球科学知识,开始了自己独特的魔法种田之路,之后科魔结合,打造各种外挂热兵器,朝着重型战斗机和龙式飞船不断进化。

作为一本奇幻作品,内在体系却十分严谨,逻辑自恰,几乎一切都可以用科学解释,令人信服。作者是个知识面非常深厚宽广的设定党,精通各种生物,化学,工程科技,战争兵器的知识,还不时上传手绘精致插图(所以一定要去首发站刺猬猫看哈),绝对是设定党和科幻文爱好者不容错过的硬核读物。

需要注意的是,小说真的超级硬核,一点儿不骗人,但是开篇挣扎求存的情节略憋屈,后续剧情也是种田进化为主,只想好好生活吃饱饱睡觉觉,没啥打打杀杀的戾气,如果单纯想看一本升级流爽文还是慎入。

推荐指数,两颗星到四颗星。对升级流爽文爱好者而言,本书推荐指数只有两颗星;如果看书有耐心,有一定猎奇倾向,本书推荐指数三颗星;如果是重度设定党爱好者,本书至少四颗星。

 

《禁区之狐》

林海听涛

热血向青春足球竞技文·架空世界·口碑回暖之作。

小说是罕见的架空世界足球文,开局耳目一新,从高中校队开始写起,详细写出了主角的成长经历,一直读下来非常顺畅,用书友的话来说:“比听涛以前的书都好,慢慢铺垫,把人物都写活了。终于是找回了自己的风格,从写球赛走回了写故事,从来不看足球比赛的人看得很带劲”。

主配角性格分明,架空世界不但没有不适,反而有点新鲜感,而且也大概率避免了球迷因为种种原因弃书,通过让文章变得更有趣(玩儿梗插科打诨),来增强可读性,相较于以前的林海,算是作出了突破。有点水,但是整体还是好看的。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职业足球队以后,会科普很多足球规则,虽然对新人友好,但这对于非常了解足球的书友而言,有点儿灌水的嫌疑。另外,主角的成长一帆风顺,一路无敌,也引起一些书友的吐槽。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四颗星。我个人感觉这书更适合那种没看过足球,甚至不怎么了解足球的新手读者。

 

《柯南之我不是蛇精病》

烟火酒颂

轻松有趣的柯南同人文·今年最优秀的两本柯南同人之一。

赏金猎人穿越柯南世界,因为和柯南世界格格不入,被当成精神分裂关进了精神病院,金手指是能听懂成精的动植物的语言,出院后开始插手柯南剧情,收了一条蛇(非赤)和一只乌鸦做宠物。文笔风趣,几只宠物的日常也很欢乐,主角与其他人或者宠物互动有种思想差异,带来很多欢乐感。

主角人设有趣,冷静稳重面瘫脸,思路清奇,怼人莫名的欢乐,战力MAX,破案推理五分钟,抓人逗蛇两小时。用书友的话来说:“和以往柯南同人那些妖艳贱货不一样”。

需要注意的是,争议点有两个,一个是男主把刚吃了药丸变小逃跑昏迷的灰原哀带回家,直接给她洗澡换衣服,有童鞋觉得是毒点;另一个点是觉得主角实力太强,能和京极真五五开,感觉不科学的……

推荐指数,四颗星,推荐给喜欢轻松幽默风,喜欢柯南同人的童鞋。

 

《学魔养成系统》

给您添蘑菇啦

今年最让人惊艳的反套路狗粮类·轻松学霸文。

主角是一个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普通人”,一心向学,连上天都被感动了,于是得到一个学魔系统,别的学习系统是用尽办法督促主角学习,但学魔系统是督促主角休息。简单来说,这是一个学习狂魔,遇上学魔养成系统之后的故事。

最优秀的是高中阶段的剧情,流畅自然,没有装X打脸,且脑洞大开;人设堪称优秀,主角是个一心向学的钢铁直男,酷爱撸猫,各个主配角也是让人印象深刻,特别对学霸们的描写,惟妙惟肖,精彩幽默,很好利用学习和女角色之间的误会来推进剧情,很多桥段都引人发笑。作者对文字的驾驭能力十分突出,螺蛳壳里做道场,遣词造句,意味深长,车技精湛,很有几分鸟豚风范。

现在的问题是,大学之后的剧情一日千里,结尾过于仓促,引起极大的争议!不过说起来,这个作者自《超级电力强国》,没有一本作品不烂尾的,原以为这书能够改写历史,结果还是……可惜了。

推荐指数,三颗星到五颗星,158万字,完本(烂尾)。

 

《搬山》

豆子惹的祸

可能是网文中最被低估的仙侠文作品之一。

小说立意很高,所谓仙,即人与山,修仙之人却自以为不是人,瞧不起凡人,所以小说要搬去仙之山而为人,意为仙凡平等,这就是小说《搬山》。语言轻松搞笑但情节却出人意料,文字风格与众不同,在仙侠故事中自成一脉,最让人惊叹的是,最后作者把所有的坑都填上了。

正如亲王所言:“豆子是最被低估的作者之一,我特别喜欢。从《小仙有毒》追到《搬山》再到《升邪》。他有一种天分,幽默起来清新可亲不落痕迹,布局精准到令人发指,文字里洋溢着一种天真和乐观,里面人物都带着几分憨直和率真”。

推荐指数,四颗星到五颗星,推荐给喜欢非套路仙侠文的书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