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文摘》2020 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揭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29日11:44

2020年12月28日,“《作家文摘》2020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终评结果在京揭晓。《我们的80年代:中国的文学与文人》《丝绸之路:从蓬莱到罗马》《却将谈笑洗苍凉:晚清的政局和人物三编》《中国疫苗百年纪实》《红色交通线上的安徽人》《江南繁荒录》《查医生援鄂日记》《你和我》《上海表情》《文献中的百年党史》10本图书入选。

近年来,非虚构类作品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以其观照现实、洞察历史、建构文化的特质为读者所喜爱,这也与《作家文摘》“求真、深度”的办报宗旨不谋而合。作为国内颇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文化品牌,《作家文摘》自2012年起就联合广大读者和知名文化学者,开展“年度十大非虚构好书”评选活动,通过系统梳理、回顾当年出版的非虚构类作品,甄选出兼具扎实史料、独立精神、锋锐视角和人文关怀的力作,为热爱阅读、文化诉求较高的读者群提供有针对性、有价值、有意义的参考。评选活动开展以来,吸引了上百万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并以其专业性、权威性,在广大读者以及文化出版界获得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令人难忘的磨砺。但还好,我们有书为伴,可以在书中找到了温暖与慰藉。面对太多的不确定和变化,《作家文摘》致力于推介好书、共读好书的初心没有变,致力于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

此次评选于2020年11月启动,《作家文摘》综合一年来所推介、选摘过的几百本图书,并在近百家出版机构推荐的非虚构类作品中,筛选出150本候选书目。在此基础上,经过编辑部内多轮讨论,推举出初选书目30本。入选作品风格多样,从历史深处到当下现实,聚焦重大社会事件中的人物走向、信仰力量和人性光辉;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兼具思想性、艺术性与可读性。

12月22日至27日,《作家文摘》微信公众号围绕30本候选图书进行了网络投票,得到广大读者的踊跃参与。

本届终评委阵容强大,由知名作家、文史学者以及出版界、媒体等领域的资深人士组成:梁晓声(作家)、李朋义(出版人,原中国教育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总经理)、赵丽宏(散文家、诗人、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谢有顺(学者、文学批评家、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歆耕(作家,评论家,《文学报》原社长、主编)、周立民(学者、评论家、作家、巴金故居常务副馆长)、梁鸿(学者、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汪业芬(资深媒体人,《团结报》总编辑)、绿茶(作家、书评人)。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专家终评改为线上举办,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专家评委们的评选热情。李朋义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大历史背景下,非虚构类作品从个体到社会、从微小到宏大,对社会各阶层人民精神与生活进行深度解读,体现出了社会主义文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赵丽宏表示,在疫情之年出版一大批非虚构作品,并从中选取优秀之作,可以彰显文学的力量,让读者在关注现实的同时,也可以亲近文学,感受非虚构写作的魅力。汪业芬表示,相信喜欢阅读的朋友不会忘记这一年因为疫情宅在家里安静读书的情景,感受阅读给我们带来的宁静与思考,从而获得精神的滋养,获得战胜疫情的信心与力量。进入互联网时代,阅读变得越来越碎片化,但严肃阅读永远都有意义。

在综合专家终评委投票和网络投票后,最终决选出本年度上榜书单。陈歆耕认为,对非虚构作品品质的理解可以用三个关键词来表述,那就是思想性、真实性和当下性,在评选过程中也是基本上按照这三条来看作品的。周立民认为,本届入选书目基本上能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中国出版的非虚构图书的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