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做一个高级的时间旅行者? 
来源: 央视科教  |   2020年12月28日08:19

假如把时间机器交到你手里,你会用来做什么?假如人人都可以时间旅行,哪一种旅行方式更高级?这个问题,也许可以问问一百多年以前的英国科幻作家威尔斯。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出生于1866年,是历史上最重要的科幻作家之一。他的作品几乎涉及了日后科幻文学的所有主题,堪称“现代科幻小说之父”。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1866-1946,著名科幻作家

在他众多作品中,有一部作品叫做《时间机器》。这部中篇小说讲述了一位时间旅行者的故事,他发明了一种机器,能够在时间维度上任意驰骋于过去和未来,并亲眼见证了亿万年中人类曲折壮丽的发展史。

 根据《时间机器》改编的同名电影剧照

《时间机器》小说灵感源于威尔斯本人对于“时间”这一概念的独到见解。早在1891年,他就试图向杂志社编辑讲述过自己的时空观,这是一种四维时空宇宙:除了三维空间,还存在第四个维度——时间。时间就是第四维的,这是指如果要在宇宙中找到某个东西,人们不仅要给出与空间有关的三个数据,还要给出另外的第四个数据,即它存在的时间。

威尔斯领先他的时代太多,十几年后,爱因斯坦才发表了他的相对论。当时的编辑也没能听懂威尔斯的时空理论,而威尔斯也发现,也许通过人物和故事,才是表达自己思想的最佳途径。

事实上,正是通过《时间机器》,威尔斯把“时间”变成了科幻小说中一种可以触及,可以使用的概念。正如19世纪末的人们并不了解四维时空一样,在当时的科幻小说领域,“时间”也是一个几乎无人触碰的话题,直到威尔斯通过《时间机器》,建构起了时间旅行类科幻故事的基础。

“时间”是一个很特殊的主题,别的科幻作品(例如机器人、宇宙探索等)会和现实中的技术进步紧密相关,但是人类到目前为止也没有发明出可以改变时间本身的技术。因此,可以说,威尔斯的《时间机器》,以及它所开辟的有关“时间”的科幻故事类型,到现在也没有过时。

一般来说,今天“时间”主题下的科幻故事有很多,但大多数仍然没有超出属于以下三类:

第一:通过时间旅行,改变自己的人生,从而引发了一系列不可知的后果。比如《蝴蝶效应》就讲述了男主角要回到过去,改变自己和他人的不幸,但是却发现不得不和爱人分离。

第二:通过控制时间,控制因果律,实现对社会秩序的管理。例如《命运规划局》中,一个神秘的组织安排好了主角的命运。再比如《环形使者》,黑社会把需要刺杀的人送回过去处决,而侩子手自己最后也要杀死从未来回来的自己,完成闭环,抹杀掉犯罪的证据。

第三:以时间为工具,站在宏观角度考察人类乃至宇宙的命运。威尔斯的《时间机器》中男主角就去到了时间的尽头,看到了人类悲凉的未来。

当然很多“时间科幻”故事是不同类型的叠加,最出色的作品之一要属阿西莫夫1955年出版的小说《永恒的终结》,小说把上述三种故事类型都糅合到了一起:一位来自“永恒时空”的时间管理者想改变爱人的命运,却发现自己身处改变人类命运的关口。

那么,假如有机会完成一次时间旅行,你会想要做什么呢?

本文根据“科幻地带”《科幻预言家:赫伯特·威尔斯》整理,播出时间:12月27日 1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