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真实高于月亮” 第十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 莹  2020年12月27日16:29

12月26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颁奖典礼在京圆满落幕,来自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等国家机关,各级电视、新媒体机构、纪录片行业机构及从业者代表等众多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典礼由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王宁主持。

《金银潭实拍80天》获评委会大奖

《棒!少年》获最佳纪录电影奖

自2011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第一届学院奖以来,学院奖已走过十年春秋。本届“光影纪年”——中国纪录片学院奖以“真实高于月亮”为主题,在十周年之际,借助纪录片这一媒介,唤起人们对于真实价值和纪录片社会功能的关注和思考。最终,《金银潭实拍80天》获评委会大奖,《棒!少年》获最佳纪录电影奖,《两个人的合作社》获最佳长纪录片奖,《小巷管家》获最佳短纪录片奖,《从长安到罗马》获最佳微纪录片奖,《英雄儿女》获最佳历史文献纪录片奖,《往事如歌》获最佳系列纪录片奖,《寻找莹颖》获最佳外语纪录片奖,《巍巍天山——中国新疆反恐记忆》获最佳国际传播奖,《温暖的一餐》获最佳网络纪录片奖,《手机里的武汉新年》获最佳手机纪实作品奖,《光语者》获最佳音乐音响奖,《老王一家的城市梦》获最佳剪辑奖,《金银潭实拍80天》获最佳摄影奖,《烟火人间》获最佳创新纪录片奖,《翻过那座山》获最佳大学生纪录片奖,《归去来兮》获最佳新人纪录片奖。

据悉,本届学院奖共收到1500余部/集参评作品。其中,表现抗击疫情、抗美援朝、脱贫攻坚等主题的新主流纪录片成为今年创作高峰,多部作品入围,反映了学院奖的现实和时代关照。同时,国外大型纪录片机构和知名创作人投片增多,大学生单元作品质量有巨大提升。众多兼具国际视野、文化品质和艺术水准的优秀作品,传递出“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的国际表达,彰显了学院奖日益提高的国际影响力。

典礼现场对学院奖十年历程进行了盘点,设置了“一束光:致敬纪录精神”、“抗疫影像巡礼”等特别环节,致敬那些不忘初心、坚守执着、砥砺奋进的纪录片人,回望本年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纪录影像留下来的难忘瞬间,给人力量。整场晚会充满温暖、学术、专业的氛围,成为中国纪录片人的年度盛会。

本届学院奖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控制规模,精简流程,并在重点环节进行创新,打造亮点。短片《学院奖评委说》揭秘了历届学院奖终评现场和评审原则。伴随着《Men of Honor》大提琴乐音,短片“抗疫影像巡礼”回顾了疫情期间的感人纪实影像,许多温暖细节让现场不少观众动容。四重奏《舒伯特小夜曲》和青年歌手曹芙嘉演唱的学院奖主题曲《你是我的名字》更是受到现场来宾的好评。典礼现场还介绍了“一带一路”纪录片学术共同体(BriDoc)的一年成果。BriDoc是中宣部指导、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国家级纪录片国际合作机制性、智库型平台,旨在推动纪录片的国际合作与传播,促进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本次颁奖典礼在爱奇艺全程同步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