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读点亮智慧 书香浸润校园 ——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北京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携手共建阅读教学实验基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0年12月26日17:18

近年来,“语文素养”和“人文精神”教育理念不断被提及,名著“整本书阅读”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不断有名篇名作被收入中、高考试卷。阅读力是一个民族创造力的基础,阅读是个人获取知识、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阅读还可以陶冶情操、塑造人格,让心灵变得丰富和充实。从学生时代就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显得格外重要。

12月25日下午,人民文学出版社与北京市第二中学教育集团在京举办了“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浸润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并为“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二中教育集团阅读教学实验基地”揭幕。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北京市第二中学校长、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校长、北京市第二十四中学校长薛丽霞,以及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的语文老师和家长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校长薛丽霞与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共同揭牌

揭牌仪式上,臧永清社长谈到,当下,学生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人民文学出版社将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充分利用丰厚的作家资源、专家资源、编辑资源和品牌图书资源,出版更多、更好的经典作品,为北京市第二中教育集团的广大师生、为学生家长提供形式多样的阅读服务。

据悉,为更好的培养青少年阅读名著的习惯,人民文学出版社充分利用丰富的作家、专家资源和图书品牌资源,参与北京市第二中学学生社团活动,计划定期开展“文学作品赏析”“文化知识教育”等活动,提升学生的文化认知水平;配合课程安排,结合考试大纲及教案,有重点、有目标的协助解决学生面临的阅读难题;合作开展青少年文学教育、文学理论等课题研究工作,同时开展教师文学素养提升的培训活动。

在活动现场,与会二中分校老师、人民文学出版社编辑、学生家长代表还就青少年阅读名著的整体教学情况、面临的问题等进行广泛的探讨和思考。(李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