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孩子,诗时光”高凯诗文新著上海分享会举行
来源:新浪上海 |   2020年12月26日10:23
关键词:高凯 分享会

12月24日,由读者出版集团、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金科伟业(中国)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读者(上海)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的《诗孩子,诗时光——高凯诗文新著上海分享会》在上海读者·外滩旗舰店举办,诗人、作家高凯与沪上文学爱好者共同开启一场诗文盛宴。

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陈思和教授,读者出版集团总编辑、甘肃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马永强博士,外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许金武,《文学报》主编、儿童文学作家陆梅,诗人、作家汗漫,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副总编辑孙卓然,诗人、作家、《生活周刊》主编陈仓,以及沪上诗人、作家徐俊国、杨绣丽、李学斌、漫尘、朵而、荆棘草、王五星等特邀嘉宾出席分享会。

诗人、儿童文学作家,英籍华人张怀存,英国卡兹班出版传媒集团伦敦出版社的编辑Karen通过视频为大家送上祝福,祝贺分享会顺利举办。

分享会由高凯创作的著名诗歌《村小:生字课》引入,高凯为大家介绍了《村小:生字课》创作过程及心路历程。“蛋”、“花”、“黑”、“外”、“飞”,这朗朗上口的五个字是乡村孩子们的认知起点,也是乡村孩子们的精神成长。

陈思和评价《村小:生字课》:“蛋”是男孩,“花”是女孩,这两个字组合在一起就代表了生命,“黑”是生命的颜色,“外”和“飞”则象征着乡村的男孩女孩从内部走向外部更为广阔的世界。在被忽略的地方总是会隐藏着对文学执着的追求,相比于城市,经历了千年文化积淀的西北土地上,更能挖掘出一种故乡文化精神。

马永强说,《村小:生字课》是真正属于乡村属于儿童的诗,有声音、有画面、有色彩、有温度,这是把中国文字真正写活的一首儿童诗,有鲜明的陇东民歌色彩。

高凯的乡土诗创作是从故乡陇东出发,期间经历了从乡村到城市的空间位移和精神出走,经历了诸多苦难和对人性、人生的反思,酿成了高凯诗中的“遍地乡愁”,可以说,浓烈的原乡情结与郁结着乡愁的回望,一直牵引着诗人高凯的创作。

高凯的乡土诗和儿童文学二位一体,都是诗人的精神原乡。童年滋养了高凯成长的历程,童年和故乡一样是高凯的“根”。人类永远都在寻找精神原乡的归途中, “在路上”是我们的宿命,现代人常说的“诗和远方”就是精神原乡。高凯的精神原乡实际上是人类共同的原乡,已超越了个体范畴。

从左至右:汗漫、陆梅、马永强、陈思和、孙卓然

陆梅表示,高凯把自己作为经验和方法来看高小宝,高小宝是高凯的高小宝。他借助高小宝不断拉近与世界的距离,悲悯但不悲苦,深情但不煽情,单纯但不单薄,呼应陇东黄土高原的混沌质感的意象,体现他作为诗人的时间和命运。

汗漫认为,高凯的诗歌素朴而动人,他的语言中始终包含着我们对这个时代的认知和信息,我们可以从中不断发掘出汉语最质朴的力量。一个好的诗人,内心始终是以一个孩子的眼光打量这个世界,对世界充满好奇,诗心既是童心,而高凯便是能把诗心与童心相互打通的为数不多的艺术家之一。面对当下的种种困境,因为回望童年拥有了始终坚持的力量。

孙卓然分享道,在《高小宝的熊时代》中,高凯用个人诗歌史的方法将自己的童年,也就是“高小宝”在陇东黄土高原的故事展现出来,以童年乡土回忆为轴,串联起童年生命中至关重要、印象至深的亲情友情、故乡风物、琐碎细事,既有少年不识愁滋味的童年风景,也镌刻着人到中年的人生体悟。希望能够通过这些饱含深情的文字带领孩子们走进父母一代生长的故乡家园,去触摸、了解上一代人的生活,去了解我们这个国家的过去。在物质贫乏的年代,那些温暖心灵的爱教会孩子懂得爱与被爱,懂得珍惜,从而得到真切的成长。

分享会上,来自新疆的歌手船长将高凯诗作《草丛里的那个孩子》编曲演唱,那略带沧桑的嗓音,唱出了西北黄土高原的故事与思绪,也将诗中对故土眷恋和乡愁表达得淋漓尽致,得到了现场嘉宾的阵阵掌声。同时高凯也为大家现场吟诵新作诗歌,与大家分享他梦中的陇东黄土高原。

分享会尾声,高凯将自己的诗作赠送给复旦大学图书馆,冯柏乔代表向复旦大学赠送了墨宝,读者书店回赠了冯柏乔书画作品。

“诗孩子,诗时光——高凯诗文新著上海分享会”在一片其乐融融中,圆满结束。

据悉,《高小宝的熊时代》是高凯对自我童年进行回忆的散文,以“一个诗人的童年史”立意并结构文章,构思独特新颖,童心的简单率真与思想的深刻厚重融为一体,用“寻找”童年高小宝的形式,回望童年。明年春天,《高小宝的熊时代》英译本将亮相伦敦书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