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摘|《剑来》句子精选
来源:烽火戏诸侯(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25日08:56

1.该是你的,就拿好别丢。不该是你的,想都别想。

2. 君子坐而论道,少年起而行之。

3.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辈武人,想要往上走,在登顶之前,就要去当一条路边刨食求活的野狗!要告诉自己,要想痛痛快快活着,就必须跟天地大道争!跟狗屁神仙争!跟同辈武夫争!最后还要跟自己争!争那一口气!

4. 文字在有些时候,恰恰会是我们认识这个世界的无形障碍。所以你以后读书的时候,不要时时刻刻都去咬文嚼字,若是遇到了瓶颈,不妨先退一步,再登高数步,尽量往高处走一走,不登山峰,不显平地。

插图作者:卖艺老头的行头

5. 我们所处的世道,总是这般复杂,走着走着,杂草丛生,荒庙破寺。走着走着,杨柳依依,桃花烂漫。走着走着,穷山恶水,夜幕深沉。走着走着,琼楼玉宇,大放光明。

6. 有些善意,就跟春寒料峭的阳光一样,虽说在与不在,差别不是很大,可为什么要拒绝呢?

7. 陈平安蹲下身,捡起那些瓜子,放在自己手心,重新坐好,自己抓了一颗,然后伸向裴钱那边,看似随意道:“我们每个人的坐姿,言行,信奉的道理……怎么说呢,就像是在告诉这个世界,你读过多少书,知道多少道理,受过多少苦难,记住了多少父母无声的教诲。所以我不希望别人看到我的时候,会觉得原来陈平安的爹娘,还有那个陈平安打心底敬佩的那些人,最后就只教出了这么个人。”

8. 大概会有一天,小姑娘个子会越来越高,圆乎乎的小脸蛋会变得消瘦,下巴尖尖的,眼睛还是会这么润润的,干净且灵气,还是会穿着红色的衣裳,会纵马江湖畔,会饮酒山河间,大概也会遇上开心的事、伤心的人吧?

9. 少年的肩膀,就该这样才对嘛,什么家国仇恨,浩然正气的,都不要急,先挑起清风明月、杨柳依依和草长莺飞,少年郎的肩头,本就应当满是美好的事物啊。

10. 他眼神温柔,似乎在望着一位姑娘,再也容不下人间多余美色。他喜欢的那位姑娘,既是他心头的朱砂痣,也是明月光。

11. 浩然天下所有好看的山,好看的水,加在一起,都不如她好看!

12. 崔东山似乎蓦然欢喜,伸手去接雨水,喃喃道“报道先生归也,杏花春雨故乡。”

13. 中秋明月,豪门有,贫家也有。极慰人心。

14. 远处龙泉郡城,有晨钟响起,遥遥传来。钟声一动,按例就要城门开禁,万民劳作,直至暮鼓方歇,便有举家团圆,其乐融融。

15. 石头清白如水,桃花漂浮其中。就像桃叶巷那边的雨后桃花,霁色茏葱。

16. 之前也是这般阳光和煦的日子里,有个名叫陈平安的北方少年,背着木匣,倒退着小跑,笑着与老妪挥手告别。腰间挂个朱红小葫芦,里头有酒有剑有江湖。原来是一位酒鬼剑仙少年郎。老妪喝着酒,笑着想着,这么好的一位少年,那么他喜欢着的少女,得是多好的姑娘啊?

17. 有些人心如花木,皆向阳而生。

18. 你如何看待这个世界,世界就会如何看你。

19. 道理全在书上,做人却在书外。

20. 人生道路,擦肩之人可赶上,错过之事不可追。

21. 与他人撇清关系,再难也不难,唯独自己与昨日自己撇清关系,千难万难,登天之难。

22. 道理全在书上,做人却在书外。

23. 人情世故,也是学问。这些学问,圣贤书上教的不多,但是江湖里头有。

24. 安身之地,可小。安心之地,需大。于芥子之地寻觅大自由。

25. 世间万般讲理与不讲理,终归会落在一处,我心安处即吾乡。

26. 齐先生,我想明白了,对世界不要失去希望,除了一定要好好活着之外,其实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当我们对这个世界给予善意后,如果非但没有得到善意的回报,甚至只有恶意,这个时候,能够不失望,才是真正的希望。

27. 她跟陈平安不太一样,陈平安遇见自己后,又走过了千山万水,有了大大小小的故事。她和陈平安重逢于倒悬山之后,她的故事,好像就只有一个陈平安。

28. 少年喜欢少女,是饮糯米酒酿,酒味其实不重,可是初次喝酒,也能醉人。长大之后,男子喜欢女子,如饮烧酒,一个不小心就要烧断肝肠。上了岁数,老人思念女子,是大冬天,温了一壶黄酒。

29. 老道人环顾四周,不再刻意拘着云海之上的气机涟漪,感慨道:“毕竟几人得真鹿,不知终日梦为鱼。是日已过,命亦随减,如少水鱼,斯有何乐。”佛家圣人微笑道:“夜静水寒鱼不食,为何空欢喜。满船空载月明归,如何不欢喜。”儒家圣人点头道:“尘中振衣,一样见华枝春满。泥里立足,不也是天心月圆。”

30. 陈平安靠着树干,仰头望向夜空。明月出高山,云海苍茫间。浩然天下有千山万水,唯有一轮月。陈平安怔怔出神。听说山上有许多仙人手笔的神仙图,一幅画卷上,会有那日升月落,四季交替,花开花谢。天地怎么会这么大,人怎么就这么渺小呢?为什么一个人长大后,就会觉得孤单呢。陈平安轻轻压下斗笠,遮掩面容。宁姑娘,我很好,你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