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四川南充籍作家笔下的“国宝故事”个个精彩
来源:南充日报 | 柴梓嫣  2020年12月23日08:58
关键词:熊猫 南充作家

大熊猫深受人们的喜爱,常常成为作家笔下的主角。

近期,四川南充籍作家蒋林、李文娟、李蓬分别创作出版了《熊猫王》《熊猫珍妮出川记》《熊猫蜀安》三本书籍,上架后读者反响热烈。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三位作家,听他们讲述心中关于国宝大熊猫的故事。

《熊猫王》:讲述少年与熊猫的奇缘

今年10月,南充籍作家蒋林作品《熊猫王》首发式举行。在创作《熊猫王》之前,蒋林就曾写过一部深受读者喜欢的《熊猫明历险记》,央视科教频道《读书》栏目还进行了推介。

“一开始我是写严肃文学的,近几年将主要的创作精力放在儿童文学上面,是因为我发现熊猫这样一个中国独有的题材,比较缺乏相关的文艺作品。”提到创作熊猫题材儿童文学的初衷,蒋林告诉记者,他在筹备《看熊猫》杂志的过程中,无意间了解到熊猫明的故事,并被熊猫明作为光明、希望的代表深深地触动,于是就创作了个人第一本关于熊猫的书籍———《熊猫明历险记》。

“《熊猫王》故事与《熊猫明历险记》有关,但其并不是续集。”蒋林说,《熊猫明历险记》讲述了一只被偷猎者贩卖到英国的熊猫,在二战时成为英国人“精神偶像”的故事。该书出版后,蒋林又以此为灵感,创作了《熊猫王》。

《熊猫王》讲述了男孩丁默生与熊猫贝贝相依为伴,互相为对方送去慰藉,共同度过了一段黑暗的山中时光的故事。1943年,五个来自外国的非法捕猎者,试图捕捉大熊猫,快满18岁的丁默生,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些可爱的宝贝被捕捉和猎杀,便与村子里的小伙伴临时组建了大熊猫保护团队,阻止偷猎者的非法行为。在这场斗争中,11岁的熊猫贝贝也带领同伴,与丁默生的临时保护团队一起,共同抵抗非法捕捉者。

尽管蒋林不是初次接触熊猫题材,但《熊猫王》的创作仍经历了非常漫长的过程。“这本书从构思到动笔,花了大概半年时间。”蒋林介绍,该作品讲述的故事虽然是虚构的,但是创作前他仍查阅了大量的书籍与资料,按照熊猫本身的特点与生活地的环境来写。从初稿到定稿经历了5次反复修改,从6.8万字最终定稿为10.4万字。

“接下来我还会创作系列熊猫题材作品。”蒋林说,希望通过这些作品向更多读者传达人与动物相互尊重、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人与动物生命共振的正能量。

《熊猫珍妮出川记》:女性视角下的熊猫故事

作为《熊猫总动员》系列十部小说之一,11月,南充籍作家李文娟作品《熊猫珍妮出川记》出版发行。

“《熊猫珍妮出川记》这本书虚构了史上最萌生物的爱恨情仇。”李文娟告诉记者,该书讲述了一只熊猫风云激荡的一生。名叫珍珍的熊猫去法国的时候改名叫珍妮。从家乡四川走向世界,在成长中,珍妮有苦痛,有身不由己也有反思,她的命运掌握在人类手中。最后,在人类的帮助下,珍妮从城市回归大自然,回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家园。

“故事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四川宝兴的一次旅行,我听闻了熊猫巴斯的故事,便以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为原形,创作了这本小说。”说起创作过程,李文娟说,在写作中比较难的部分是如何确定写作角度,因为人们对大熊猫非常关注,网上有很多大熊猫粉丝,他们中有的对大熊猫研究得非常细致,那这本书究竟能给读者带来什么样的阅读体验?对他们了解大熊猫有什么具体帮助?围绕这些问题,李文娟再三思考,最终选择以全新视角来写一个“女大熊猫成长史”故事。

作为地道的南充蓬安人,在写作过程中,李文娟也用手中的笔描写了很多南充元素。“书里写到了川北的美食和生活习俗,比如油茶、米粉,还有坐茶馆的一些习惯等。”李文娟说,希望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也能了解南充文化。

“我平时都是利用空闲时间写作,写作内容主要以都市生活题材为主。现在也正在筹备下一部长篇小说。”李文娟并不是职业作家,从邮政到媒体再到律师行业,工作繁忙的她一直坚持写作。目前,其正准备创作一本反映大时代背景下央企改革故事的作品。

《熊猫蜀安》:天马行空的武侠小说

与《熊猫珍妮出川记》一样,南充籍作家李蓬11月出版发行的作品《熊猫蜀安》也是《熊猫总动员》系列十部小说之一。

“《熊猫蜀安》———一部反映夏商时代的巴蜀断代史,一部好莱坞大片式的英雄成长史,一只患有自闭症的熊猫的逆袭历程!”李蓬用这样一句话来介绍这本书。

一只患有自闭症的熊猫拯救世界?听上去很天马行空,记者也十分好奇。见到李蓬时,他饶有兴致地将熊猫蜀安的武侠世界娓娓道来。“夏末商初,熊猫、狼族及人类蜀山氏族均生活在蜀地岷山一带。熊猫与蜀山氏族相安无事,而狼族经常惹是生非。”李蓬介绍,《熊猫蜀安》主要讲述了熊猫蜀安因体弱而被抛弃,幸亏熊猫博士金貅救走了它。但是一次山洪冲走了金貅,蜀安在走投无路时遇到了人类,在生灵险遭涂炭时,蜀安毅然担负起了拯救世间生物的责任,逐渐由一个自闭症患者成长为英雄的故事。

“把书中主人公蜀安设定为‘自闭症’患者,是想以此唤起社会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帮助自闭症家庭增强信心。”李蓬说,此外,在书中他还融入了巴蜀文化等元素,希望读者能够在阅读故事的同时了解到更多知识。

对于作家来说,熬夜创作是家常便饭,但李蓬却是个例外。“我从不熬夜创作,每天晚上十点我就准时休息,保证足够的休息时间才能有清醒的头脑接着写。”李蓬说,《熊猫蜀安》这部10万字的小说,从开始动笔到定稿仅用了6个月时间。

“我从2005年开始写作,在60多家省级以上报纸杂志上发表过文章逾百万字。”李蓬告诉记者,此外,他从2013年就开始进行剧本创作,所创作的《县长当村官》已在全国上映。目前,由他执笔,以蓬安县三青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建清的故事为题材的扶贫公益微电影《三青沟》也正在筹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