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深厚内涵扎实品质回报人民,致敬生活 ——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在深圳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杜佳  2020年12月23日10:38
关键词:创联工作

12月21日,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在深圳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广东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文联副主席、深圳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来自全国各地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家代表滕贞甫、陈毅达、李春雷、吴克敬、熊育群、陈国栋等,以及各团体会员代表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主持。

21日,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举行

邱华栋在讲话中表示,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做好文学工作、作协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继续推动“四力”教育实践和“深扎”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扬党的文学工作的优良传统,正确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仍然是文学出精品、出人才的必由之路,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深入生活变成文学创作的内在需求和行动。他同时希望中国作协和各团体会员要继续重视和做好创联工作,提高政治站位,通过正确的政治导向和细致周到的服务,一如既往地上下联手,通力协作,形成合力,认真履行好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 将各级创联部门打造成为真正具有亲和力和凝聚力的“会员之家”“作家之家”,为培养优秀人才、团结引领作家、多出优秀作品助力,不遗余力推动文学创作持续繁荣。

彭学明在会议上作了2020年度的创联工作报告。彭学明在报告中回顾总结了即将过去的2020年中,在中国作协党组领导下,创联部积极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其中,“我们向着小康走”系列采访、2020“中国一日·美好小康——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等创新活动手段,表现亮眼,在《人民文学》杂志开辟专栏推介优秀作家作品的举措,引起广泛而良好的社会反响。他表示,接下来将以过去一年实践过的特色活动为抓手,继续创新创联工作方法,打造具有更大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品牌。期望各团体会员继续全心全意为作家服务,甘当人梯和铺路石,为作家“深扎”创作排忧解难,为精品创作“打开最早的一扇窗,打通最后一公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深扎”主题创作逐渐引向深入,力争在更大规模的主题实践活动中实现全国作家大联动,大集结,从而达到创作力量的大团结和大融合,脚踏实地,真正把“深扎”主题创作引向全社会关注的视野中。同时,寄望广大作家继续深入到人民中去,用自觉实践感恩人民、回报人民,锻造品格和文风;寄望创联干部们不辜负党和组织的培养,尽职尽责做好党和组织的勤务兵,不辜负作家的信任和期待,全心全意做好作家的服务员。

认真聆听的与会代表

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开展好新时代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及创作联络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交流。大家认为,当前文学所面临的课题具有相当的复杂性和丰富性,在波澜壮阔前所未有之时代大变局中,作家首先要明确方向,切实解决“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 的问题,而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无疑是有助于解答时代课题的法门。“深扎”还呼唤着作家进一步强化使命感与责任感,惟其如此,才有可能激活内在的创作冲动,以饱满情绪投身火热生活,以广阔的大视野认识时代主题,让笔端书写和回应现实,与时代同频共振。创联工作者则要积极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领域、新方法,带动更多基层文学工作者、文学骨干、文学爱好者一同践行,明确服务标准,提高服务水平,真正解决作家的急难问题,消除作家的后顾之忧,为提升作家创作水平,推动文学事业不断发展壮大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

部分获奖者合影

会议期间,中国作协创联部表彰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2020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河北省作协等10家团体会员获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集体称号;阿来、刘醒龙等55人获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山西省作协等12家团体会员获得“2020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江子、陈文东等14人获得“2020年度创作联络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随后,与会者前往华为、南头古城等“深扎”现场参观学习,进一步领略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发展成果,感受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中国作家网记者 杜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