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燕长篇小说《小康之路》研讨会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0年12月22日22:55

研讨会现场

12月18日下午,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湖南省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海燕长篇小说《小康之路》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何俊才,中国作协创联部副主任黄国辉,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小说选刊》副主编顾建平,《解放军报》文艺评论版副主编傅逸尘,湖南省作协创研部主任容美霞等参加研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长路英勇主持。

《小康之路》,作家出版社2020年4月出版

《小康之路》由作家出版社推出,是一部生动展现中国人奋斗圆梦、立志脱贫、实现小康的长篇小说。作品聚焦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新化县田野乡土地村,以贫苦户康正道一家两代人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在横跨七十年的时空叙述中,细致描绘了共和国同龄人康正道及其家人十分艰难又令人感动的奋斗史、创业史。

书写脱贫攻坚:通过“两条道路”

吴义勤谈到,《小康之路》描摹和记录了中国农民摆脱贫困的过程,从特殊视角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中国人民艰苦创业的斗争精神,从主题立意上来看,是一部积极向上、有温度、接地气的主旋律作品。同时,小说以重要历史为纲,将时代之于个体的影响最大化地呈现在情节中,小说人物与时代变迁浑然一体,故事情节与历史进程密切镶嵌,作家试图在宏大叙事的氛围里为时代保留一份个体的生命记录。

施战军则从小说人物的命名切入,认为一家三代人的名字,爷爷叫“家升”,父亲叫“正道”,主人公叫金花,都具有某种深意,体现出融入时代契合社会发展潮流的特点。而小说题目“小康之路”既是社会振兴之路,也是主人公金花的成长之路,作者从个人经历中汲取写作经验,很巧妙地将这两条道路相融合。

何俊才表示,《小康之路》虽描写了中国农村贫困的现状,真正展现的却是重大国家战略取得的历史成就,具有一定的历史厚重感,体现了作家应有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呈现出我国扶贫之路的真实现场,具有一定的样本意义。

湖南省新化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锋是《小康之路》中丰志国的原型人物,他认为《小康之路》以新化县为创作背景,饱含着深厚的乡土情结,再现了人民群众立志脱贫、共赴小康之路的奋斗场景,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开展乡村振兴提供了某种思路。

主题多重,内容丰富

顾建平谈到,《小康之路》的主题并不是单一的,除了聚焦脱贫攻坚题材,它还是一部充满生活气息和现实风格的成长小说,有着异常鲜明的女性叙事特性。

李朝全也注意到了《小康之路》中的成长主题,它表面写脱贫攻坚,实际上写出了主人公充满苦难顽强奋斗的成长史。同时,小说在叙述主人公离开家乡、进入城市后又返回家乡的过程中,又呈现出乡村的历史变迁,有一定的社会学价值,为书写乡土题材提供了新的方向。

黄国辉也谈到《小康之路》内容的丰富性,它涵盖了婚恋、生育、养老、教育、就业、反腐、转业军人安置、农村留守儿童等诸多社会问题。

以“个体的真实”创造“文学的真实”

梁鸿鹰认为好的文学作品应该是个性化的,带有作者明显的个人经历、体验和情感,能够将“个体的真实”最大程度转化为“文学的真实”。《小康之路》融入了作家个人真实的经历和体验,通过环境的真实、心理的真实、细节的真实构造文本,体现出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这样的写作,不论是对脱贫攻坚题材的主题创作,还是个性化特征明显的现实题材书写,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在何向阳看来,《小康之路》的主人公金花身上有作者的影子,金花的视角就是作者海燕的视角,这与书写脱贫攻坚题材的报告文学作品中的第三人称“走访者”很不一样。《小康之路》带有明显的自传体色彩,以第一人称“我”为叙述视角,以亲历者的角度生动记录主人公一家进城和回乡的过程,展现了主人公金花的成长,大量真实的生活细节彰显了人的尊严、价值和奋斗精神。

傅逸尘谈到,作家与所处的历史时代有更紧密的接触、更深切的体验,才有可能创作出更加真实的作品。面对脱贫攻坚这类主题性题材,作者主动地把个人的经验嵌入到宏大的叙事当中,通过一个家族的故事建构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开阔的历史变迁,写起来具有一定的难度。

《小康之路》的作者海燕在总结时谈到,《小康之路》是她写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作品的素材皆来自个人的成长经历,书中除却乡村生活记忆、少年时期对前途的迷茫、青年成长的阵痛以及中年的疲惫,也有大量的社会现实调研记录。她表示,《小康之路》就是记录真实,记录真实的自己,记录真实的家族,记录真实的乡村,记录真实的“小康之路”,记录真实的中国故事。(文/李英俊 主办方供图)

研讨会后,作家向家乡图书馆捐赠图书

海燕,作家、编剧、家庭教育学者、父母大学堂创始人、青少年励志报告主讲、全国家庭教育巡讲团讲师。1995年开始文学创作。策划微电影《回家路上》,出版家庭教育书籍《妈妈养育心经》《孩子我想让你幸福——儿童亲子教育100问》以及长篇小说《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