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文学院第三期作家研讨班在扬州举办
来源:江苏作家网 | 朱雅笛、李嘉茵  2020年12月22日09:14

开班仪式

2020年12月17日-22日,江苏文学院第三期作家研讨班在扬州举办。来自全省各市的62名学员参加学习。

12月17日上午,江苏文学院第3期作家研讨班开班仪式在扬州会议中心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钟山》主编贾梦玮,扬州市文联主席、党组书记仲衍书,《中国作家》副主编付秀莹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主持。贾梦玮在开班动员中指出,此次培训班以提升学员的文学创作能力为目的,邀请了知名主编、作家、评论家作文学专题讲座,力求帮助每个创作个体快速成长,希望作家学员们能够抓住机会,多交流、多沟通,争取能有所收获。仲衍书在致辞中说,扬州市文联坚持“出人才、出精品”的工作思路,高度重视文学人才的发掘培养和文学作品的扶持推广,并得到了省作协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次研讨班的举办将会激励更多的本土作家、文学爱好者创作更多的精品力作,为扬州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独特贡献。

第三期作家研讨班采用专家授课、互动交流、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共邀请六位编辑、作家、学者授课。

17日,付秀莹以《文学如何书写我们身处的时代》为题为学员授课。她指出作家在试图切入纷繁多变的时代现实之中时,应从小说的本质出发,小说即小声说话,而非高奏凯歌。外部世界的风吹草动会在作家内心产生回响,作者产生好奇或困惑,以笔写出内心世界的山重水复,探寻内心的未明之域。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王彬彬与学员分享了《文学创作中的语言问题》。王彬彬提出“三个三”的概念,即“文学欣赏的三个层次”、“严肃文学与通俗文学的三个区别”以及“成为好作家的三个条件”,通过具体的文本解读指出文学创作中的语言问题是文学最基本的问题。

18日,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展开授课。他指出文艺工作者应主动审视现实,要有拥抱时代、书写时代的博大胸怀,要正确看待文学与现实的关系,秉持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承担起“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责任与使命,为建设发展立德立言。

鲁迅文学奖得主、浙江文学院副院长黄咏梅以《同质化写作的突围》为主题与学员展开交流。她认为当下的文学创作逐渐走向同质化道路,“同质化”是一种写作惯性,若想从中突围,一是从内容入手,结合时代特质,尝试多样化题材;二是从写法入手,适当运用神秘性、诗意性等要素,提供更多鲜活生动的细节,随着生活经验的积累,将“感觉”上升为“感受”,在作品中写出复杂的人性,从而突出作品的异质性。

19日,《人民文学》编辑部主任马小淘与学员探讨了文学与时代的关系。她指出在同质化题材泛滥的时代,作家要祛除自身的美学惰性,勇于探讨新的语言方式,建立新的文学感知和形象,构筑新的文学世界和美学疆界。此外,当代作家要有自省精神,应当自觉探索文学在记录时代之余,能否反过来影响时代。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张光芒为学员带来《当代文学的世俗化与“流俗化”》一课。他认为人的解放就是从回归“世俗化”开始的,而“流俗化”则是贬义的,其本质是文学滞后于时代,具体表现为:社会生活表象化、道德生活虚无化和个体生活欲望化。其中,道德审视的失据、道德判断的缺席、道德底线的溃退和道德价值的错谬等原因,导致此现象的盛行。

授课结束后举行了结业典礼,江苏文学院副院长邵峰科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并对本次培训活动的圆满结束和学员的顺利毕业表示祝贺。

21-22日,江苏省作协组织作家研讨班学员开展“大运河生态保护”扬州段主题创作实践,赴三湾生态文化公园、江都水利枢纽工程、汪曾祺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