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中国外国文学研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众议  2020年12月22日07:42

 

《当代中国外国文学研究》

作者:陈众议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1月

ISBN:9787520350037

定价:218.00元

内容简介

综观七十年外国文学研究,我们不能不承认两个基本事实。一是前三十年虽然基本上沿袭了苏联模式,对西方文学及文化传统有所偏废,其中还有十几年受到了极“左”思潮的干扰,却筚路褴褛,筑起了外国文学学科建设框架。二是后四十年虽然“乾坤倒转”,即西方文学的大量涌入空前地撞击了中国文坛,却在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方面起着某种先导作用。1.没有外国文学作品井喷式地出现在我们面前,中国文学就不可能迅速告别“伤痕文学”,衍生出“寻根文学”和“先锋文学”。2. 没有外国文学理论狂飙式地出现在我们身边,中国文学就不可能迅速完成政治与美学的多重转型,并率先进入“全球化”与后现代“狂欢”,演化出目下无比繁杂的多元色彩。但是,这一时期的外国文学研究明显改用了西方模式,放弃了一些本该坚持的优良传统与学术范式。近年来,随着“四个自信”和同心圆式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双百”方针和“二为”方向正日益成为我国外国文学界的重要体认。

作者简介

陈众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委员。著有《拉美当代小说流派》《20 世纪墨西哥文学史》《加西亚·马尔克斯评传》《博尔赫斯》等;长篇小说《玻璃之死》《风醉月迷》等。2003 年获国家留学归国人员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