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作家王晓一长篇小说《蓝格盈盈的彩》面世
来源:西安新闻网 | 孙欢  2020年12月21日09:28

同样的童年,在陕北高原上的圪梁村里,因由时代的变迁,三代人体味到不同的滋味——近日,陕西省青年儿童文学作家王晓一的儿童文学长篇小说《蓝格盈盈的彩》由未来出版社出版发行,小说表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城乡巨大变化。

王晓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6岁发表处女作,21岁时成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主要作品有短篇小说《狼》、《豺狗》,中篇小说《宝石转经筒》、《天马》;系列长篇校园小说《班级奇人》(1-4部)、《班级奇事》(1、2部),动物小说集《白狐大雕和狼》。其作品曾入选《全国优秀儿童小说选》、获得冰心儿童图书奖。

王晓一的新作《蓝格盈盈的彩》书写了说书人鲍雀、煤老板鲍谷、小学生鲍榆林三代人的迥异生活。作品贯穿两条线索,通过跌宕的冲突情节,涉及了鲍榆林的家庭及其父辈、祖辈的生活,延展出陕北高原上人们经受的艰辛苦难,特别是改革开放后的幸福生活和命运的巨大改变,展现了由烙印于心底的艰苦记忆而产生出对文化的渴求及报效家乡的深切情感,也表达了新时代下幸福、美好的生活况味。

正如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彦所说,“我们再有丰富的童年经历,都没有这一代农村孩子的经历丰富,因为他们有的历经农村、城市两个生活场景。小说中的这个九岁孩子,就是穿行在乡村和都市两个世界的精灵。他的好奇与错愕、快乐与忧伤,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心灵感知,也是一个时代的激变与震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