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三届中国全民阅读年会在南宁召开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闫松  2020年12月21日08:57
关键词:全民阅读

12月18至19日,以“全民阅读:在变局中开新局”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全民阅读年会在广西南宁举行。年会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新阅读杂志社承办,中国出版协会全民阅读工作办公室、人民出版社读书会、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协办。年会旨在建设书香社会,推动全民阅读,打造公益性年度全民阅读推广的交流平台。来自各省省委宣传部、文化和旅游局、教育局的代表,出版界的代表,知名作家、学者近300人参加本次年会。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建设书香社会。自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连续七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9月,中宣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于持续推进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对倡导全民阅读,实现建设书香中国的坚定信念。第三届中国全民阅读年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对推动全民阅读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发表致辞。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韬奋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版权协会副理事长聂震宁分别致辞并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崔海教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由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蒋茂凝主持。北京大学教授、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曹文轩,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张明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分别做了题为《悠悠万事 阅读为大》《国际儿童阅读与发展——以IBBY为例》《全国国民阅读调查20年:发展与趋势》的主题报告。

18日下午的会议内容由“名家与阅读”“阅读战疫主题演讲”“最新发布”三个单元构成。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节目主持人李潘、全民阅读十佳推广人启航共同主持。

“名家与阅读”环节由著名作家、评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创作联络部主任彭学明,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黄强,安徽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著名策划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波舜分别围绕《好书如灯》《全民阅读从孩子抓起》《“疫”后新生,出版与阅读在变局中开新局》《打好心灵的底色,需要精品阅读》为主题作了精彩分享。

“阅读战疫主题演讲”环节是由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人民卫生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雪凝,中国中医药出版社社长宋春生,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作家、中国阅读三十人论坛成员兼秘书长童喜喜分别就《新疫情、大变局、云思维——2020:抗疫出版的实践与思考》《执笔抗疫 共享阅读 拥抱健康》《阅读中医知识服务平台全面助力战“疫”》《两次疫情成为我阅读推广的两翼》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在“最新发布”环节,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全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徐升国、龙源期刊网总裁汤扬分别发布了《全国七省市小学校园阅读指数调查初步报告》和《城市与阅读:5G时代城市的综合文化建设》报告。

本届年会还设置了一场全民阅读沙龙和两个分论坛,分别是由安徽出版集团承办、漓江出版社协办的“全民阅读沙龙”;由中国校园书店服务联盟、广西邕华图书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支持的“校园书店与校园阅读分论坛”;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承办的“全民阅读与研学实践教育分论坛”。

中国全民阅读年会创办于2018年,是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人民出版社共同创办的全民阅读年度盛会。年会经中宣部批准,在广西出版传媒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于2018年、2019年在南宁成功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在业界形成广泛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