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冬至阳生春又来
来源:新民晚报 | 阿果  2020年12月21日06:24

中国传统社会,冬至不单是节气和时令变化的坐标,它还是一个重要节日。号称“亚岁”、“小岁”。唐宋时的冬至,朝廷上下都放假,军队待命,边塞闭关,商旅停业,亲朋各以美食相赠,相互拜访。在琐碎而俗常的仪式里,传递内心的欢乐。因而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何以如此隆重被对待?虽然天气酷冷,百废待举,但阳气已复莅人间,在看不到的地方拱动、集聚、成长,继而才有百花盛放,草木萌发,万物复苏,生活便开始一年的谋划和希望。这就值得欢庆。

有句老话叫,要睡冬至夜。以前的人没有钟表,顺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冬至日,天早早笼了夜色,第二天又亮得最晚,人顺势地多赖一会儿床。过了这一夜,一天长一线。意思是白昼一线线地长起来了。一线是多少?没人知道,从前的日子就这样,有弹性,靠想象。所以,有情人就自我揣度,点一幅“九九消寒图”,借一枝红梅来表明,九九八十一瓣梅。每天涂一瓣,待画上朵朵红梅齐怒放,窗外很是春光荡漾了。有一年,我将八十一划繁体字“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勾勒出空心字,每日填一笔,简略记录当日天气与行事:二十六日,晴,休息日,与友去新市,择沿河茶室喝柠檬姜茶食本地产桔红糕……碎碎念里,尽是生活的可爱。

冬天最能滋生闲情。是交响乐四个乐章里的慢乐章。如熟悉的《命运》其中的慢板,宁和的旋律,能把心儿熨烫得如丝绸般平滑。罗曼·罗兰这样描述:“它凌驾在这世界的废墟之上。”这音乐是什么?我认为是希望,是给全人类文明的希望。

从养生上考量,冬天我们要不断涵养自己的阳气。好天气,就到户外走走,让自己融化在金子般的阳光里,领受来自天庭的照耀,吸收温暖、光明能予人振奋的正能量。冬至这样的大节,食补也少不了。朱家溍先生的《什刹海梦忆》,其中一篇《冬至阳生春又来》介绍明宪宗画的《冬至阳生》图轴,设色纸本画羚羊,立于悬崖下,神态生动。乍看不得其意。朱先生解析道:“羊代表阳,冬至节气是阴极阳生的第一天,很早就有‘冬至一阳生’这句成语,所以画中有一只羊。”民间认为羊肉最是温补壮阳。我们浙北的湖羊是出了名的肉质细嫩。加红枣枸杞带皮红烧,烀得酥烂,老少适宜。冬至夜,备好喷香的酱羊肉,滚上父亲最爱的糯甜的芝麻汤圆,一家人围桌慢慢吃。冬至虽然没了很多的传统仪式,但依然是对家人表达自己爱心的日子。千年不变,也不应该变。

冬至连夜起九,天气确乎越来越冷。不过,这种冷,更像是一位严酷的教练,他表现出来的苛刻和不近人情,都是为了让接班人更稳、更快地成长。负重才能挖潜,不磨练何以壮大?所以我们不能躲避和抱怨寒天。应当欢喜地迎接它,因为我们迎接的是给人间带来生机的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