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寻找童书的真生命》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欣婷  2020年12月18日08:50

 

《寻找童书的真生命——世界童书创作者访谈录》

作者:王欣婷

出版社:青岛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07月

ISBN:9787555293064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精彩的世界童书创作者访谈录。

本书通过采访11位入选“爱阅童书100”书目的童书的创作者,揭秘优秀童书背后的故事,剖析创作者的创作理念和儿童文学观。视角新颖、挖掘深入的提问与蕴藏智慧和独特思考的回答,带领读者亲近作者、理解作品。本书也为读者全面了解当下的童书创作和出版生态,提供了一个全新的人文视角。

作者简介

王欣婷

出生于1992年,长于深圳。本科毕业于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历史系,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东亚研究专业。著有长篇小说《远行的少年》和《蓝茧》。现任职于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负责采访入选“爱阅童书100”书目的创作者。

前 言

童书“真生命”的源头

王欣婷

大约是2018年6月,在一次爱阅公益基金会的例会上,我们讨论起“爱阅童书100”书目的项目。因为自己一直喜欢阅读人物专访类文章,我就提出或许我们可以去采访入选“爱阅童书100”的作者和绘者。理事长听后即刻说道:“好啊,那你去采访吧!”

我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动物小说作家黑鹤。采访的几个月前,在博洛尼亚国际童书展上我刚好听到了他的发言。后来,我们又在回北京的飞机上进行了简单的交谈。他高大的个子,扎起的长发和爽朗的性格都给我留下了印象。

决定采访黑鹤后,我很快就迷上了他的作品。黑鹤对采访问题的回答,也具有极高的文学性和思想深度。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黑鹤说人完全可以在六岁之前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和世界观,他现在所有对待世界的方式都是在那个时期学习到的。童年对一个人的影响竟可以如此深远。

采访过黑鹤之后,我又陆陆续续采访了10位作者和绘者。有国内的,也有国外的;有“元老”级别的,也有“80后”;有儿童文学博士,也有“半路出家”的……

黑鹤、常怡、梅思繁、珍妮·贝克、李淼、劳雷尔·斯奈德、左昡、朱成梁、阿兰·塞尔、彭懿、粲然…… 这是我在有限的时间里,采访的11位作品入选2017年“爱阅童书100”书目的童书创作者。

我敬爱的文学评论家和儿童文学理论家刘绪源先生常说,上乘的文学作品是有“质感”的,这种质感由那些“编不出来”的部分组成,它源自作者生命中的积累、发现和感悟。这样的文学作品,是有“真生命”的。

在一次次采访中,我知道了许多童书“真生命”的源头。

写故宫怪兽的常怡,小时候她爷爷家就住在故宫边上,她是听着故宫里的鬼怪故事长大的。

梅思繁把在法国的生活经历和对做糕点的热爱写进《小红豆》系列。

为了创作《镜像》,珍妮·贝克在摩洛哥的偏远村落与柏柏尔人一起生活了好几个月。

一次又一次重复“要讲故事,不要讲道理”这一理念的物理学家李淼,他让高深的物理知识变得平易近人。

劳雷尔·斯奈德在十六岁之前曾苦练舞蹈,小时候的她无意中发现了一本关于芭蕾舞演员巴普洛娃的书,如获至宝。多年后,斯奈德创作了巴甫洛娃的传记绘本《天鹅》。

重庆人左昡为孩子写下关于1942年重庆大轰炸的长篇小说。在那之前,她梦见自己又回到了中学的教室,而教室外传来的是“日本兵来了”的喊叫声。

朱成梁把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粉墙黛瓦画进《团圆》里,那里是他生长的地方。

坚信应该以真正艺术家的口吻与儿童交流的阿兰·塞尔,不断用丰富的作品与孩子们讨论严肃的话题。

彭懿到日本留学后第一次接触幻想小说,正是因为这次“出走”,他才走上了研究和创作幻想小说的道路。

粲然那一篇篇有趣又感人的童话,源自与儿子朝夕相处的点点滴滴。

很多时候,当我们了解作品背后的创作历程后,会发现书中的故事和作者的经历有着丝丝缕缕的联系。或者说,这些作品是作者对生活和世界的思考的映照。从采访中采拾的线索,或许会是我们更好地理解作品的“解码钥匙”。

当然,每一位创作者都不尽相同,他们甚至可能有着截然不同的观点和对童年的感受。比如,和黑鹤不同,彭懿对童年的印象十分模糊,他不回溯童年,而是重新创造童年。能在这些采访中发现每一位创作者的个性和观点,同与异,都是非常珍贵的。

如果说文学需要“真生命”,那么我多希望我的采访也能有“真生命”。这种“真生命”是真诚的发问和回答,是有价值的记录,是为读者呈现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体。

不论是其他童书作者、绘者,还是阅读推广人、行业专家、老师、家长和孩子,如果他们能从这些采访中得到一些帮助、启发和鼓舞;如果更多优秀的童书能被孩子捧在手中,对我和爱阅公益基金会来说都是莫大的鼓励。

这样的采访可能只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坚持做下去,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以后,或许这也会描绘出不同时期儿童文学创作者的面貌,绘制出变化的图景,以及记录下恒久的主题。

2020年6月

专家评论

王欣婷不仅用心写这些作家,发现这些作家背后的故事,而且通过这些作家的人生经历,去发现童年的秘密,发现儿童阅读的秘密。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 朱永新

王欣婷总是尽可能地通读受访人的全部作品,全面了解受访人的生活以及工作经历,精心构想采访内容,在此基础上才开始采访工作;她的发问常常问到了童书创作的点子上,对受访者的精彩之处,她也抓得很准。本书是一本有着多方面价值的好书。

——学者、作家、翻译家 朱自强

访谈录通过全景式的深入挖掘,展现出十一位优秀童书作家和画家的思考感悟、童年趣事、创作动力和过程。阅读此书是十一次灵魂探索之旅,在这里,遇见丰富而富有意义的人生。

——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李文

目录

黑鹤

让孩子能够感受到从北方吹来的旷野的风。/ 1

常怡

她让故宫里的怪兽走入百万孩子的生活。/ 21

梅思繁

每一次翻译,都是“二次创作”。/ 45

李淼

跟孩子不要讲公式,要讲故事。/ 73

珍妮•贝克

用 4年创作一本绘本,每一页都是艺术品。/ 93

劳雷尔•斯奈德

童书作者不经常与孩子接触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111

左昡

用玫瑰色的眼睛打量“水泥森林”。/ 135

朱成梁

用图画书展开一场视觉的“寻乡”之旅。/ 149

阿兰•塞尔

用艺术家的口吻与孩子们交流。/ 173

彭懿

“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读者,我从来没有考虑过其他人。”/ 191

粲然

用爱寻找通往孩子心灵的途径。/ 219

附录 / 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