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鲁迅文学院第十八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班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0年12月18日08:22

12月14日,鲁迅文学院第十八期网络文学作家培训班开学典礼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鲁迅文学院院长吉狄马加出席开学典礼。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网络文学作为上世纪末以来兴起的文学类型,至今已经成为我国当代文学中充满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作协在培育网络文学良好生态、引导网络文学健康发展、培养优秀网络文学作家、推动网络作家创作优质作品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的形势、新的发展对网络文学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希望学员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获得对时代的总体把握,思考网络文学如何更好地认识和表现现实,站在更高的高度进行网络文学写作,珍惜这次特别的学习机会,为我国的网络文学创作增添亮丽的一笔,为我国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起点中文网推荐的杨汉亮(横扫天涯)、晋江文学城推荐的周媛(玖月晞)、纵横文学网推荐的胡长乐(哥斯拉)等学员代表通过网络视频形式发言,表示将利用这次难得的契机努力学习,充实自我,力求取得更多收获。

据介绍,本期培训班为期两周,共有来自全国34家文学网站和单位选拔推荐的50名学员参加。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本次培训借助网络平台进行授课和交流。鲁院在吸纳以往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利用网络教学的优势,对课程进行了精心安排。培训班将邀请业内知名的作家、评论家、学者为学员们授课,搭建起交流思想、分享经验的平台。

开学典礼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主持。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副主任何弘、鲁迅文学院副院长邢春等出席开学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