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0年总结会议暨颁奖典礼举行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0年12月18日08:52

12月17日下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0年总结会议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出席并致辞。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获得第六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入选中国优秀科普期刊(2020年)目录及2020科普科幻青年之星代表等200余人出席会议。北京广播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段玉龙主持会议。

阎晶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科普界以坚定的使命担当、高昂的创作热情,创作出了一大批涵盖各个科技领域、样貌丰富、个性充沛、主题深邃的优秀作品。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及时把优秀的科普作品遴选出来,推向社会,对弘扬科学精神、丰富人民精神食粮都是一件盛事。他希望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继续发挥凝聚引领作用,形成推进重点领域科普创作的思想共识与氛围, 不断推出科普精品;进一步加强创作队伍建设,将科技与文学融合起来,在科技重点领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建党一百年等主题创作上,形成层次丰富、风格多样的科普创作景观 。

首先进行的是第四届王麦林科学文艺创作杰出人物巡礼。我国数学科普创作的“三驾马车”——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名誉理事长张景中,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李毓佩,原第二军医大学教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荣誉理事谈祥柏教授共同获此殊荣。

现场还为“第六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获奖者颁发奖牌,包括科普图书类金奖作品10种、银奖作品20种;科普影视动画类金奖作品5种,银奖作品10种;青年短篇科普佳作金奖作品10篇,银奖作品19篇。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院士(左一)、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右一)为科普图书类金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杨烨(右一)为科普影视动画类金奖获得者颁奖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右一)为青年短篇科普佳作类金奖获得者颁奖

颁奖仪式后,开展了两场科普创作对谈。韩松、张军平、段煦、谭先杰分享了《月球旅店》《爱犯错的智能体》《斯瓦尔巴密码:段熙北极博物笔记》《10天,让你避开宫颈癌》的科普图书创作经验及阅读体会。李知知、李成才、李剑龙、张春景围绕科普影视创作展开热烈交流,并分享了《正大综艺·动物来啦》《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时间反演对称性》《秋实》的创作初衷和拍摄理念。

科普图书创作经验谈

科普影视作品创作经验谈

会议现场还展示了中国优秀科普期刊目录(2020年)、2020年科普科幻青年之星计划成果,并为优秀成果颁发证书。大会最后,青年嘉宾子琳、厉海川、刘海波、徐海、鞠强以“我与科普科幻”为主题发表演讲,分享青年一代在科普科幻创作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

中国农业机械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监事长刘泽林(左一)为入选期刊代表颁奖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徐颖(左一)为获奖者颁奖

良好的激励环境是调动广大科普创作者创作积极性、激发创造性的有效手段。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引领作用,通过依法依规设奖评奖、积极发掘培训青年人才等举措,努力推动和促进我国科普创作奖励体系和激励机制完善, 为科普创作事业繁荣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